健康教育
 
  泌尿外科
 
肾积水
发布时间:2014-04-04     发布人:
 

什么是肾积水?
    (Hydronephrosis)是由于尿路阻塞而引起的肾盂扩大伴有肾组织萎缩。

肾积水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1. 原发病的症状,如结石有疼痛,肿瘤有血尿,尿道狭窄有排尿困难等。  
  2. 积水侧腰部胀痛;并发感染有畏寒、发热、脓尿。  
  3. 患侧腰部囊性包块;双侧梗阻出现,尿毒症。

肾积水患儿术后的居家照护要点有哪些?

  1. 注意休息,双J管拔除前应避免剧烈运动,日常生活活动可进行。术后1个月门诊随访并准备拔除双J管。每周复查尿常规,若出现少量红细胞为正常现象,因活动时,双J管会引起粘膜损伤,若出现持续血尿应及时就诊。
  2. 预防感染: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注意保暖预防呼吸道感染;多饮水,并注意外阴的清洁,预防尿路感染;保持皮肤及伤口清洁,伤口拆线前,避免沐浴,拆线后可行淋浴。
  3. 伤口有红肿,渗出应及时就诊。保持大便通畅,防止用力排便引起的腹压增高导致伤口裂开。
  4. 按医嘱服用药物,勿自行减量及停药。
  5. 每1、3、6个月复查B超,了解愈后情况。
  6. 饮食指导:多吃蔬菜避免辛辣的食物禁止吃油炸的食物适当的水,患者如果是单侧的肾积水,是不需要限制每天摄入的水的含量的,但是如果是双侧的肾积水,并且有肾功能障碍的时候要限制每天的进水量。增加能量摄入但为了避免增加积水肾脏的负担不宜过多进食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能量的摄入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类食物。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