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泌尿外科
 
膀胱外翻
发布时间:2014-04-04     发布人:
 

什么是膀胱外翻?
    膀胱外翻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为1 / 3万~1 / 5万。男、女患者的比例都近于2:3一5:1。膀胱外翻的典型表现是腹壁部分缺损,膀胱后壁前凸,粘膜外露,输尿管口直接暴露于体表并间断有尿液排出,耻骨联合分离,多数病人还伴有尿道上裂。该疾病除对患者生活上造成极大的痛苦外,还可反复发生泌尿系上行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并可恶变而致死亡,只有通过手术治疗才能改善。

膀胱外翻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完全性膀胱外翻临床上较多见,输尿管口裸露,尿液间质流出。不完全型膀胱外翻临床上较少见。仅见少部分膀胱粘膜位于下腹部,膀胱与外界交通。

患儿行手术治疗后,该如何护理?

  1. 术后体位常规取骨盆悬吊体位3个月,将臀部抬高离床约1~2cm,行交叉牵引,达到外固定的目的。下肢牵引:白天牵引、夜间放松,注意末梢循环,防止受压,定时翻身改变体位。
  2. 伤口周围敷料保持干燥以预防切口感染。患儿下腹部切口渗尿多,有发生尿布疹的危险,为此应采用吸水性强的消毒棉尿布覆盖于切口敷料上。
  3. 膀胱功能的训练是膀胱外翻矫治术成功的标准,指是否具有正常储尿和排尿功能,即自控排尿的能力。患儿术后存在膀胱腹壁瘘,早期不宜进行膀胱功能训练,第二次手术后患儿尿瘘得到修补,腹壁愈合良好。教会患儿及家长深吸气做提肛运动,每次10下,每天3次,以训练膀胱括约肌功能。
  4. 指导患儿继续练习憋尿训练,有尿意后憋尿1~2min后再解小便,坚持半年,以增强膀胱容积和功能。
  5. 术后进食原则以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肪饮食,少量多餐。宜营养丰富,荤素搭配,易消化。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