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新生儿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致患儿家长
发布时间:2014-04-03     发布人:
 

    您的孩子因为病情的需要,现在就诊于我们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我们会给予您的孩子24小时的监护与照顾。

    您的孩子因为病情的需要就诊于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院期间是无需陪的。新生儿宝宝抵抗力低下,病房内消毒隔离要求相对比较高,因此我们使用层流病房采取无陪护制度及封闭式管理,家长不能进入监护病房。我们会科学的、规范的治疗和护理您的宝宝。

    整个新生儿监护病房划分成7个房间,每个房间均有六位床位医生,一位主治医生及四名责任护士,一名专科护士负责。主要承担您孩子的日常生活护理及各项医疗护理。

    入院后护士会立即根据您孩子的住院信息制作身份识别标示,用于各项操作的核对。给予患儿更换尿布、衣被等,及时做好查体,如发现问题及时告知医生,并与患儿家长做好沟通。为您的宝宝拍摄一张照片给您留念。

    在进行各项操作与检查前,均会告知您,取得您的同意并签署同意书。所有医疗文件的签署均需患儿的直系亲属(即患儿的父母);如直系亲属无法立即赶到,其他亲属需要取得委托同意书后方可签字办理各项相关事宜。

    入院后,每位患儿我们都会置于暖箱中,便于病情的观察及护理。对于早产儿(极低或超低出生体重儿)我们选择保温及保湿功能更强的暖箱,通过监测皮肤温度来自动调节箱温,保证您宝宝最适宜的体温,降低消耗,促进您宝宝的生长发育。

    每位患儿都会有心电监护仪,24小时监测心率、呼吸及经皮氧饱和度等数值,密切监测患儿生命体征,及时发现患儿病情变化。

    住院患儿每4小时更换一次尿布,每次均用湿纸巾擦拭患儿臀部,再用赛肤润涂抹臀部,用来保护患儿臀部皮肤。如有腹泻或其他特殊情况,我们护士会根据患儿解便及皮肤情况予以增加尿布更换次数。对于极低或超低出生体重患儿,我们会要求家长购买特殊尿布,其能更有利于患儿的护理。对于光疗的宝宝,我们会需要家长购买专门的光疗尿布,用以保护宝宝会阴部的皮肤。(备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常规使用的尿布为:好奇、嘘嘘乐。)

    更换尿布的同时,我们也会每4小时,用碳酸氢钠为患儿做好口腔护理。

    每2小时更换一次体位,亦会根据患儿病情需要给予特殊体位。对于病情危重或无法更换体位或水肿明显者,以及极低或超低出生体重儿,我们会给予水床预防褥疮的发生。

    医生会根据您孩子的体重、孕周及肠道情况给予制定喂养方案;护士根据医嘱按时喂养您的孩子。每次喂养时,均会观察腹部情况;管饲患儿每次喂养前都会查看患儿消化情况。腹部体征,注意患儿排便情况、听诊肠鸣音。

    对于超低或极低出生体重患儿,我们会考虑给予患儿母乳喂养。但喂养母乳前母乳需要经过检测,合格后方可给予患儿。我们有专人负责母乳喂养事宜。提前通知可进行母乳喂养的患儿家长,提前到我们科室进行宣教,告知注意事项。我们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拥有具有自己特色的母乳库,有专业的母乳存放冰箱及存放室。确保您母乳送来后的安全以及质量。

    每日会对您的孩子进行床旁沐浴。清洁患儿全身,保证您宝宝皮肤清洁,褶皱处皮肤完整。同时,进行每日的查体。

    每日8:00至12:00为医生查房及护士治疗时间;因此希望您能避免此时来电咨询病情,以免扰乱正常临床工作。每周二、四、六下午14:00至15:30,医生会留有专门的时间解答您的咨询。如有特殊情况医生会及时与您联系,要求您留给您医生的电话号码24小时保持开通。

    您宝宝的责任护士会合理安排好您宝宝的作息时间、治疗与外出检查时间。如检查需要您的配合会提前与您联系并告知时间。

    对于需要静脉治疗或抢救的患儿,我们会给予静脉置管,它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的一项基本操作。新生儿血管穿刺难度大、新生儿不配合、某些药物刺激性大、容易造成输液外渗,因此我们不选择头皮穿刺,避免对皮下脂肪少的部位进行穿刺。对于超低和极低出生体重儿、低血糖、需要长期静脉营养的患儿我们会尽早与家长沟通给予深静脉置管。日常有专业静脉团队进行中心静脉的维护。

    对于需要氧疗或机械辅助通气的患儿,护士会每班清洁口鼻腔,定时更换体位;我们会根据患儿的临床表现按需吸痰以保证患儿的气道通畅及氧疗效果。

    光疗的宝宝,我们会需要您购买光疗眼罩。加强做好皮肤护理,根据患儿出汗情况酌情增加沐浴次数。随时监测经皮测胆红素。

    对于住院时间较长、超低或极低出生体重的早产儿或需要特殊护理的患儿,我们会根据情况与主治医生沟通协调后,联系患儿的父母。让患儿的父母来医院,参与患儿的基础护理,例如,换尿布、喂奶、量体温。定期会有家长学校的课程,宣教一些早产儿护理常规及宝宝回家后如何更好的护理、如何避免意外伤害等。

    对于能顺利出院的宝宝,我们会提前通知您,希望您能带好您的有效证件及押金单等付费凭据来我院办理相关手续。同时也需要您带好您宝宝的衣被。我们的护士会为您的宝宝更换好衣被,向您做好出院指导、告知注意事项。

我们需要相互理解,谢谢您的配合

请您放心,我们一定护理好您的宝宝!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