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新生儿
 
新生儿造瘘口的护理
发布时间:2014-04-03     发布人:
 
  1. 造瘘口护理所需物品包括:防漏膏、3M液体敷料、合适的造瘘袋、造瘘粉。
  2. 一般情况下,每三天更换造瘘袋,如造瘘袋有明显渗漏立即更换。
  3. 更换造瘘袋,步骤如下:
  4. 先把造瘘袋轻柔的取下。
  5. 用湿巾纸把造瘘口及其周围皮肤搽干净。
  6. 观察造瘘口处肠管的颜色,为鲜红色,造瘘口周围皮肤是否完整。
  7. 将造瘘粉撒在造瘘口周围,避免撒在造瘘口上,用棉签把多余的粉去除。
  8. 再用3M液体敷料喷在造瘘口周围皮肤上,避免喷在造瘘口上,待干后喷第二次,共喷三次。
  9. 测量造瘘口的大小(造瘘袋盒中有专业测量标尺),用消毒剪刀(可用酒精棉球消毒)剪出造瘘袋的造口处大小合适。
  10. 把防漏膏均匀涂在造瘘口周围,再把造瘘袋后的塑料纸撕去贴在造瘘口上,轻压20秒,使造瘘袋很好的粘附在皮肤上。
  11. 最后把封条粘在造瘘袋上。
  12. 注意观察宝宝外露肠管的长短,如肠管为暗紫色、或肠管外露部分明显增长需来院就诊。
  13. 观察造口排出粪便的色质量,如有异常,及时就医。
  14. 每周四下午有造口门诊,定期进行造口门诊的随访,还需进行外科门诊的随访,确定关闭造瘘口的时间。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