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新生儿
 
利胆保肝类药物服用说明
发布时间:2014-04-03     发布人:
 
  1. 优思弗(熊去氧胆酸胶囊)

    能有效地溶解胆固醇性结石,还有利胆、保护肝细胞及免疫调节等重要特性。目前已广泛应用到各种肝病的临床治疗。优思弗是目前治疗胃肠外营养相关性胆汁淤积症的首选药物。

  1. 规格:优思弗为胶囊,规格为250毫克/粒。治疗剂量为 20mg/kg·d,每天一次或每天两次,口服。
  2. 服用方法:服药时可将胶囊拆分,将粉剂置于容器中用适量温开水溶解,取需要剂量喂服,溶解后的余药弃去。
  3. 副作用:服药过量会导致腹泻,如发生腹泻则需及时就医。一般来说,较高剂量时熊去氧胆酸的吸收不佳,过多的药物可随粪便排出,因此过量的情况极少发生。
  4. 保存:优思弗应置于30℃以下密封保存,有效期为5年。
  5. 出院后应听取新生儿专科随访时医生的建议,定期观察患儿肝功能状况,根据检查结果决定服药疗程和剂量。
  6. 美能(复方甘草酸苷片)

    美能 (复方甘草酸苷片) 是由甘草酸苷、甘氨酸和蛋氨酸组成的复方制剂, 疗效可靠, 临床应用广泛。在肝病领域用于各种导致肝功能损害的治疗。美能 (复方甘草酸苷片)能显著改善新生儿肝功能异常。

  1. 规格:美能为白色糖衣片,规格为 50 毫克/粒。治疗剂量为 2-4mg/kg·d,每天一次口服。
  2. 服用方法:服药时可将糖衣片捣碎,将粉剂置于容器中用适量温开水溶解,取需要剂量喂服,溶解后的余药弃去。
  3. 副作用:假性醛固酮症(可出现浮肿、尿量减少、体重增加等);另外还可出现肌张力低下、四肢痉挛等症状。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4. 保存:美能片应在室温下保存,有效期为5年。
  5. 出院后应听取新生儿专科随访时医生的建议,定期观察患儿肝功能状况,根据检查结果决定服药疗程和剂量。通常服药至肝功能正常即可停药。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