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内分泌
 
糖尿病
发布时间:2014-04-08     发布人: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儿童糖尿病绝大多数为1型。
糖尿病有哪些表现?
    典型表现为:多饮、多尿、多食、消瘦
如何照顾生病的孩子?

一、饮食指导

  1. 按不同年龄的生理需要制定糖尿病饮食,定时定量供给,督促孩子吃完每餐所给的食物。
  2. 食物要富含优质蛋白质、高纤维、减少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少量多餐。
  3. 禁食糖果、蛋糕、面包、冰淇淋等含糖食物。
  4. 血糖控制有效的孩子,可进食少量水果。

二、运动指导

  1. 选择合适的服装。
  2. 不宜空腹运动,每次运动宜选择餐后1小时。
  3. 对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最好能够结伴,既可给予照顾又能增加乐趣。
  4. 随身携带写有姓名,诊断,急救措施,家庭住址和电话的卡片以应急需,外出携带糖果,避免酷热或严寒天气在室外运动。

三、治疗过程中出现低血糖反应的指导

  1. 低血糖表现为:出冷汗、发慌、心悸、视力模糊、饥饿感等。
  2. 在出现低血糖表现时用血糖仪检测一下血糖,如果血糖值确实低于正常则可以进食一些糖果或点心等食物。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