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内分泌
 
肥胖症
发布时间:2014-04-08     发布人:
 

什么是肥胖症?
    肥胖症是一组常见的代谢症群。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2)]大于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平均值2个标准差以上时称为肥胖症。如无明显病因可寻者称单纯性肥胖症;具有明确器质性疾病者称为继发性肥胖症。

肥胖症有哪些表现?

  1. 身材外型显得矮胖、浑圆,脸部上窄下宽,双下颏,颈粗短,向后仰头枕部皮褶明显增厚。
  2. 胸圆,肋间隙不显,双乳因皮下脂肪厚而增大。
  3. 站立时腹部向前凸出而高于胸部平面,脐孔深凹。
  4. 短时间明显肥胖者在下腹部两侧、双大腿和上臂内侧上部和臀部外侧可见紫纹或白纹。
  5. 外生殖器埋于会阴皮下脂肪中而使阴茎显得细小而短。手指、足趾粗短,手背因脂肪增厚而使掌指关节突出处皮肤凹陷,骨突不明显。
  6. 皮肤皱褶部位粗糙变黑,如颈部、腋下

如何照顾生病的孩子?

    1. 要改变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合理的安排一日三餐,尤其不得在睡前进食。
    2. 要控制零食,改正挑食、偏食、暴饮暴食的不良习惯。
    3. 培养慢食习惯。进食20分钟以上,饱食感会提前到来。
    4. 要粗细搭配、干稀搭配、荤素搭配,多吃杂粮、粗粮。
    5. 保证含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入。
    6. 对于肥胖的孩子,建议学龄期喝脱脂奶,学龄前期喝低脂奶或脱脂奶。
    7. 保证每日6杯-8杯水,以清理脂肪,输送营养,使体重更易得到控制。
    8. 肥胖的孩子宜多活动、多锻炼、多劳动,少睡觉、少看电视、少休息。每天要早起晚睡,清晨要跑步、做操,多参加家务劳动。
    9. 对于特别肥胖的孩子可以使用药物,但不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以免出现副作用。
    10. 必须取得家长的长期合作,鼓励孩子坚持饮食治疗的信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