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内分泌
 
矮小症
发布时间:2014-04-04     发布人:
 

什么是矮小症?
    矮小症是指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

矮小症有哪些表现?
    1.生长缓慢性矮小:孩子外观均匀性矮小,但生长缓慢。
    2.体型不匀称性矮小:这类孩子外观不匀称性矮小,即孩子的躯干与四肢长短不成比例。
    3.体型正常、生长速度正常的矮小:这类孩子外观为匀称性矮小,且每年的生长速度正常。

如何照顾生病的孩子?

1、饮食: 给予优质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营养均衡,要控制零食,改正挑食、偏食的
不良饮食习惯。
2、 生活指导: 注意休息,逐渐增加活动量。保证充足的睡眠,以促进身高的快速增长。每天应该保证有半小时左右的体育活动时间,以下肢锻炼为主的活动有利于促进身高的增长,循序渐进,并持之以恒。
3、药物治疗: 遵医嘱正确使用药物,不能擅自更改或停用。在对病情和药物知识不完全了解的情况下,不能擅自使用生长激素类药物及保健品。
4、定期随访: 定期到医院做全面检查,观察生长发育情况。对已经治疗的孩子及时掌握治疗效果和及早发现不良反应。
5、心理治疗: 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矮小状况过分忧虑,这样会引起孩子的精神紧张,应注意避免。 有时由于身体矮小经常受到同伴的讥讽,此时应鼓励孩子面对现实,经常鼓励孩子克服自卑心理。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