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神经内科
 
癫痫
发布时间:2014-04-08     发布人:
 

什么是癫痫?
    癫痫是一种发作性疾病,是由于大脑神经元异常过度或同步化的活动所引起的一过性的体征及(或)症状,是神经系统常见疾病之一。
癫痫有哪些表现?

  1. 突然意识丧失、倒地、头后仰、双眼上翻、口吐白沫,面色青紫,咬牙或咬舌、有的伴有大小便失禁,发作后对发病过程不能回忆,全身疼痛乏力。
  2. 短暂意识丧失,言语活动突然中断,手中持物落地,双眼直视或瞪眼,发作后继续原来活动。
  3. 局部或一侧肢体抽搐,如果脑部异常放电扩展则可延至全身。

如何照顾生病的孩子?

  1. 癫痫发作时迅速将孩子置于平卧位,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中及鼻腔内的分泌物,将毛巾或手帕填入孩子口中防止舌咬伤,松开衣领腰带,不要强压肢体,以防骨折及脱臼,注意患儿安全。
  2. 饮食忌刺激性食物,如浓茶、咖啡等
  3. 家长注意观察发作全过程,并做好记录。长时间发作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4. 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不得擅自加量、减量或停药,密切观察药物的副作用。
  5. 合理安排孩子的生活学习,保证充足睡眠,避免情绪激动,禁止游泳、登高等运动。
  6. 家长应予以孩子心理疏导,帮助孩子建立信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