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神经内科
 
病毒性脑炎
发布时间:2014-04-08     发布人:
 

什么是病毒性脑炎?
    病毒性脑炎是指病毒直接侵犯脑实质而引起的原发性脑炎。引起脑炎常见的病毒有肠道病毒、单纯胞疹病毒、粘液病毒和其他一些病毒。由于病毒侵犯的部位和范围不同,病情可轻重不一。腰穿是诊断脑炎的重要手段。
病毒性脑炎有哪些表现?

一、前驱期症状

    表现为上呼吸道或消化道的症状,如发热、头痛、咽痛、呕吐、腹泻、食欲减退等。

二、神经精神症状

  1. 意识障碍:轻者对外界反应淡漠、迟钝或烦躁、嗜睡;重者出现谵妄、昏迷。
  2. 颅内压增高:头痛、呕吐甚至出现脑疝,婴儿的前囟饱满。
  3. 抽搐:可以为局限性、全身性或持续状态。
  4. 运动功能障碍:根据受损的部位可以表现为中枢性或周围性的一侧或单肢的瘫痪;亦可表现为锥体外系的运动障碍如舞蹈样动作,肌强直;亦可因脑神经瘫痪而有斜视、面瘫或吞咽障碍等。
  5. 精神障碍:如记忆力减退,定向障碍,幻听、幻视;情绪改变、易怒,有时出现猜疑。

如何照顾生病的孩子?
    1. 保持呼吸道通畅:重症病毒性脑炎孩子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由于呼吸道分泌物较多,孩子很容易因误吸导致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2. 发热的护理:应及时给予物理降温,如冷敷、温水擦浴或多饮水等,大量出汗应及时擦干和更换衣裤。
    3. 惊厥的护理:发生惊厥时,予以孩子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
    4. 急性意识障碍护理:如孩子出现烦躁不安、嗜睡、双目凝视、头痛、恶心、喷射性呕吐等表现,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5.  康复训练:有功能障碍的孩子予以康复训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