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外科
 
烟雾病
发布时间:2014-04-08     发布人:
 

什么是烟雾病?
    烟雾病是指原因不明的双侧和单侧颈内动脉末端和大脑中动脉或前动脉近端狭窄、闭塞,且在颅底伴有异常新生血管网形成为特征慢性脑血管病。烟雾病主要发生于黄种人,10岁以内的儿童是该病发病高峰,男/女患者发病率之比为1:1.8。烟雾病手术治疗疗效明显优于药物治疗,目前绝大多数的烟雾病患者是采用外科手术治疗。
儿童烟雾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儿童烟雾病主要表现为脑缺血症状,如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等。有些患儿因长期慢性脑缺血出现智商下降,神经发育迟缓,精神障碍和运动、感觉障碍,头痛和癫痫发作。其中运动功能障碍(肢体无力、偏瘫或单瘫)最为常见,可见于约80.5%的患者,有不随意运动,通常出现在一侧肢体表现舞蹈样动作。
患儿术后出院后,居家照护中,家属该注意些什么呢?

  1. 出院后定期复查,一旦出现肢体无力、感觉麻木、头痛,及时来院就诊。
  2. 术后1~3个月内避免剧烈运动,防止耗氧量增多。
  3. 避免哭闹,因哭闹时过度换气,易激发TIA。
  4. 避免头部外伤,一旦损伤患者术侧的颞浅动脉,将会导致新颅内脑组织代偿供血通路中断,造成急性脑组织缺血、缺氧。
  5. 避免吃过热、过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因不断地吹气,容易导致过度换气,而引起脑血管的痉挛,导致脑缺血而发病。
  6. 术后戴眼镜应去除术侧眼镜腿或佩戴专门定做的术侧眼镜腿足够宽松,无压迫感的眼镜。
  7. 睡觉时避开手术侧,避免压迫引入颅内的血管,影响颅内供血,加重症状。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