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外科
 
新生儿脐炎
发布时间:2014-04-08     发布人:
 

什么是脐炎?
    脐炎是脐残端的细菌性感染,主要因出生后结扎脐带时污染或在脐带脱落前后敷料被粪、尿污染;羊膜早破,出生前脐带被污染;分娩过程中脐带被产道内细菌污染;继发于脐茸或脐窦的感染。
脐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脐部有溢液,有时有脐轮红肿,脐凹内可见小的肉芽面或脐残端有少量粘液或脓性分泌物。严重者可有红、肿、热、痛等蜂窝织炎的症状。更严重时可见脐周明显红肿变硬,脓性分泌物较多,轻压脐周有脓液自脐凹流出伴有臭味。患儿常有不同程度发热和白细胞增高。
患儿出院后居家照护重点有哪些?

  1. 控制感染,保持局部清洁、干燥。
  2. 脐部予双氧水清洗后生理盐水擦净,干棉签擦干,百多邦涂抹,覆盖纱布固定,减少不必要的摩擦。
  3. 及时更换尿布,防止尿液、粪便污染。
  4. 不宜局部使用爽身粉,避免刺激肉芽增生。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