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外科
 
斜疝
发布时间:2014-04-08     发布人:
 

什么是斜疝?
    腹股沟区出现可复性肿块,开始肿块较小,仅在病人站立、劳动、行走、跑步、剧咳或婴儿啼哭时出现,平卧或用手压时肿块可自行回纳,此称之为斜疝。若肿块不能回纳则是嵌疝。
斜疝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主要临床表现:腹股沟区有肿块和胀痛。肿块常在站立、行走、咳嗽或劳动时出现。
斜疝术后宝宝居家照护重点有哪些?

  • 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 保持宝宝伤口清洁,用尿布的患儿需勤换尿布。
  • 尽量以卧床休息为主,3个月内避免剧烈运动、哭吵。
  • 观察宝宝腹股沟情况,有无再次复发。若术后早期有阴囊肿胀,可能是手术后水肿,一般2周内可以自然消肿。2周后仍然出现腹股沟处肿大,需尽早来院就诊复查。
  • 避免增加腹压因素,预防感冒、咳嗽。
  • 普外科门诊随访,术后3天、7天门诊随访,术后医用胶水一般在2周后会脱胶,脱胶后2天宝宝就可以洗澡。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