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外科
 
先天性肠旋转不良
发布时间:2014-04-08     发布人:
 

什么是先天性肠旋转不良? 
    先天性肠旋转不良是由于胚胎发育中肠管旋转发生障碍从而并发肠梗阻或者肠扭转。该病发病率约为6000个出生婴儿中占1例。该病病情变化迅速,绝大多数应手术治疗。
肠旋转不良有哪些临床表现?
    肠旋转不良多数发病于新生儿期,其典型症状是:出生后有正常胎粪排出,生后3~5天出现间歇性呕吐,呕吐物含有胆汁。十二指肠梗阻多为不完全性,发生时上腹膨隆,有时可见胃蠕动波,剧烈呕吐后即平坦萎陷。梗阻常反复发生,时轻时重,可出现消瘦、脱水、体重下降。轻度扭转可因改变体位等自动复位缓解,如不能复位而扭转加重,肠管坏死后常出现全腹膨隆,全腹压痛,腹肌紧张,血便及严重中毒、休克等症状。
患儿出院后居家照护重点有哪些?

  1. 保持宝宝房间的空气流通及安静整洁。
  2. 宝宝的伤口一般都在腹部,要保持伤口敷料清洁、干燥,要及时更换尿布,防止粪、尿污染伤口。拆线后一周可以洗澡。
  3. 待宝宝可以进食时,尽量母乳喂养,如无母乳,也可以配方奶替代。喂养后尽量抱起患儿拍背至患儿打嗝,然后让宝宝尽量抬高头部往右睡,这样有利于胃的排空,也可以防止返流和误吸。
  4. 宝宝的奶具、用具应定时消毒,在接触前后应注意手卫生。
  5. 家长应该每周记录宝宝体重,以观察宝宝营养吸收情况。
  6. 虽然已经做好手术了,家长也要观察宝宝排便情况,如果发现腹胀、粪便色、质、量有异常发生时,及时来院就诊。
  7. 尽量避免带宝宝去公共场所,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术后一月内暂缓预防接种。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