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外科
 
先天性脑积水
发布时间:2014-04-08     发布人:
 

什么是先天性脑积水?
    先天性脑积水也称婴儿脑积水,通常颅内脑脊液是不断地产生和吸收的,保持着一个动态平衡;若出现产生过多或(和)吸收回流障碍,则脑室系统或(和)蛛网膜下腔将积聚大量脑脊液而扩大,形成脑积水。本病发病率无地区性及男女差别,治疗主要是手术治疗。早期发现、治疗预后大多数良好,智商可恢复正常;治疗不及时或错过手术时机者,预后较差。
脑积水有哪些临床表现?
    脑积水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生后头围增大、前囟膨隆、囟门张力增高、喷射性呕吐和“落日眼”征。可同时伴有双下肢肌张力增高,发育迟缓,严重营养不良。
患儿出院后居家照护重点有哪些?

  1. 合理喂养,按时添加辅食,定时预防接种。
  2. 注意保护伤口及引流管行区,身体活动时不可用力过猛,以免扭曲拉断分流管,防止抓伤皮肤引起感染。避免贮液囊区域受压。
  3. 并发症观察:出现呕吐、头痛、腹痛、意识改变,头围增大及时就诊。
  4. 门诊随访: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门诊随访CT,以后每年随访一次。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