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外科
 
颅烟管瘤
发布时间:2014-04-08     发布人:
 

什么是颅咽管瘤?
    颅咽管瘤是一种良性先天性肿瘤,从胚胎颅咽管的残余组织发生。发病率约占颅内肿瘤的4%。发病高峰为7~13岁,但任何年龄均可发病,男性稍多于女性。
颅咽管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1. 颅内压增高症状:头痛、呕吐、视乳头水肿、展神经麻痹等。
  2. 视神经受压症状:视力、视野改变及眼底变化。
  3. 下丘脑症状:体温调节异常、尿崩症、嗜睡、精神症状、贪食或拒食症、高泌乳素(PRL)血症、促垂体激素分泌丧失。
  4. 垂体功能障碍症状:体格发育迟缓、身体很小、瘦弱,易倦怠,癫痫、幻嗅、幻味等。

患儿出院后居家照护重点有哪些?

  1. 加强营养,多食新鲜、高蛋白质的食物,增强体质,促使机体早日康复。
  2. 病情稳定后指导患者配合康复训练,使患者从被动变成主动,在身体条件许可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恢复生活及劳动能力,嘱患者注意劳逸结合,提高生活质量。出院后随时观察全身状况,按时随访,如出现原有症状加重或头痛、呕吐、抽搐等异常症状,应及时来院就诊。
  3. 颅咽管瘤因直接压迫视神经、视交叉及视束,有70~80%的患儿出现视力、视野障碍。家长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防止意外受伤或跌倒。
  4. 颅咽管瘤向鞍上发展增大至第三脑室底部,下丘脑受压,其结果可出现尿崩症、高热、昏迷等症状,以尿崩症多见。患儿术后可能长期口服弥凝,因此要按时服药,同时要记录患儿每天的尿量,如有异常,及时来院就诊,亦可至内分泌科随访。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