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外科
 
颅骨凹陷性骨折
发布时间:2014-04-08     发布人:
 

什么是颅骨凹陷性骨折?
    颅骨凹陷性骨折指骨折局部以骨板凹陷(多0.5cm以上)为主要特征的一类骨折。凹陷性骨折一般较局限,能较好地反映致伤物作用面的大小和形状,多由于钝性冲击引起。
颅骨凹陷性骨折有什么临床表现?
    一般见于婴幼儿,因其颅骨有机成分为主,弹性好而不容易在受伤时破裂,仅在受力作用的局部颅骨像乒乓球样被压陷变形,但不出现骨折线。伤者无明显脑损伤症状,小于1cm者有时可自动恢复,无需手术。
患儿出院后居家照护重点有哪些?

  1. 外伤手术对机体是种创伤,要有一定的营养补充,多进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患儿术后抵抗力下降,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2. 保持大便通畅,多食蔬菜、水果以增加肠蠕动,避免因用力大便引起颅内压增高,出现便秘时可用开塞露。
  3. 注意休息,出院后避免去公共场所,防止意外及呼吸道感染。按时服药或遵医嘱至就近医院使用营养神经的药物。
  4. 定期门诊随访,行CT检查,及时了解病情变化。
  5. 家属要注意患儿安全,避免头部撞击、跌倒坠落等再次外伤。对年长儿进行安全教育。
  6. 如出现喷射性呕吐或反复多次呕吐、肢体活动异常、伤口裂开或感染等异常情况及时来院就诊。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