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血液肿瘤科
 
血友病
发布时间:2014-04-09     发布人:
 

什么是血友病?

    血友病是一组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导致的出血性疾病,包括:①血友病甲,血浆中因子VIII(抗血友病球蛋白,AHG)的促凝活性部分减少或缺乏所致②血友病乙,因子IX(血浆凝血活酶成分,PTC)缺乏所致③血友病丙,因子XI(血浆凝血活酶前质,PTA)缺乏所致。以血友病甲最常见,共同特点为终生在轻微损伤后发生长时间的出血。

血友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主要症状为出血,轻微损伤可引起持续甚至致命的流血不止。血友病甲和血友病乙多在2岁发病,终生易出血,表现为皮肤瘀斑、皮下血肿和关节出血,常发生于膝、踝、肩、肘等大关节,内脏出血也不少见,颅内出血危及生命。发病年龄越早,程度越重,预后越差。

如何照顾血友病的孩子?

    1.从小养成安静生活和学习的习惯,提供安全的家庭环境,孩子、家长和老师都要知道
病情并限制活动。
    2.应急处理措施:局部止血,口鼻或表面创伤,肌肉关节出血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冷
敷,抬高患肢并制动,保持功能位,减轻疼痛。
    3.观察皮肤瘀点瘀斑及血肿的进展,记录出血色、质、量。
    4.关节出血停止,肿痛消失后,应逐渐增加活动,防止畸形。反复关节出血致慢性关节
损害者,应接受康复指导与训练。严重畸形手术矫正。鼓励适度的锻炼和运动,增强关节周围力量和强度,延缓出血或使出血局限化。
    5.鼓励孩子参与自我生活照护,增强自我控制感。提供适龄的游戏,同伴探望,减少孤
独。
    6.遗传咨询:产前基因分析检查确定胎儿为血友病患儿,孕妇可及时终止妊娠。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