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血液肿瘤科
 
儿童白血病
发布时间:2014-04-08     发布人:
 

一、什么是白血病?
    白血病是儿童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特征为骨髓内异常的幼稚细胞(白血病细胞)弥漫、增生性取代正常骨髓组织,并侵入周围组织和器官,常导致贫血、出血和感染。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多见于2-8岁,男孩高于女孩。
    分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简称“急淋”,ALL)和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简称“急非淋”,AML或ANLL)。
二、儿童急性白血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1. 发热:是最常见首发症状,热型不定,主要为继发感染。
    2. 贫血:皮肤和口唇进行性苍白,随着贫血加重可出现活动后气促、虚弱无力症状。
    3. 出血:可存在口鼻腔、牙龈出血,皮肤瘀点瘀斑,偶见消化道出血,颅内出血可致死。
    4. 脏器浸润:骨/关节疼痛;肝、脾、淋巴结肿大;睾丸无痛性肿大(睾丸白血病)。
    5. 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侵犯中枢神经,引起颅内压增高,表现为头痛、喷射性呕吐、惊厥、昏迷。
三、如何照顾白血病的孩子?

  1. 休息与活动:卧床休息,减少氧耗,活动量以不感到疲惫、不加重症状为度。避免让孩子串门或串床,预防交叉感染。避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外来人员探视。
  2. 保持皮肤清洁,勤换内衣裤,勤晒毛巾、衣服、口罩,特别在出汗后及时擦洗更换,同时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3. 预防感染:进食和服药前、如厕后勤洗手。早晚用软毛牙刷刷牙,餐后用漱口水清除食物残渣和刺激物,多饮水保持口腔清洁湿润。保持大便通畅,便后或每日滴露坐浴10-15分钟,预防肛周感染。
  4. 血小板计数低于10*10 9/L,绝对卧床,避免可造成孩子受伤和出血的活动,不抠鼻,避免用力排大便,避免剧烈哭吵,任何时候都避免使用肛表和其他肛门栓剂。
  5. 饮食与营养:温软易消化、新鲜不隔夜、煮熟为原则,避免坚硬、油炸及刺激性食物,进食速度宜慢,可少量分餐。水果应选择当季当地盛产,易洗净去皮后进食。父母与孩子分开进食。避免在外进餐。 不宜进食寿司、沙拉、凉拌菜、干货、坚果。
  6. 体温超过38℃或1小时内两次测量均大于或等于37.5℃,即为发热。需保持房间空气流通,多饮水,松解衣被,处于凉爽但不寒冷的环境中。禁止酒精擦浴,两次退热药间隔时间大于4小时,孩子情绪不安或发抖不止时暂缓冰袋或擦浴。
  7. 孩子居住房间内不可摆放植物,易滋生真菌。温湿度适宜,以体感舒适为佳。
  8. 避免接触传染患儿及新近预防接种的孩子。
  9. 用药指导:严格遵照医嘱,不滥用、乱用、错用药物,切忌私自停药服药。
  10. 院外居住地尽量靠近医院单程不超过2小时。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