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讯
成果展示
工作进展
最新动态
季度工作简报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国家级项目办
 
  最新动态
 
复旦儿科医院成功完成国内首例高危神经母细胞瘤患儿那昔妥单抗用药
发布时间:2021-08-23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
 

  8月7日,复旦儿科医院远程联合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博鳌未来医院,为一名神经母细胞瘤4期高危患儿成功完成国内首例那昔妥单抗(Naxitamab)免疫治疗用药,为复发/难治高危神经母细胞瘤患者带来新的选择。

  神经母细胞瘤被称为“儿童肿瘤之王”,占儿童恶性肿瘤的8%-10%,具有原发部位隐匿、易转移、早期诊断困难、预后差、生存率低等特点。目前国内用于治疗该病的方法和药物有限,治疗效果也不尽人意。本次用药的患儿2019年确诊,已伴有肝转移和眼眶骨转移,虽已接受常规治疗且目前情况较稳定,但复发风险很大。患儿家属从病友交流群了解到国外神经母细胞瘤免疫治疗新趋势后,成功申请在博鳌乐城先行区接受创新药那昔妥单抗的首针治疗。复旦儿科医院血液肿瘤MDT团队与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博鳌未来医院多学科线上线下紧密合作,精准指导现场用药,成功完成首疗程的三次输注,患儿反应可控,药物耐受性好。
  复旦儿科医院党委副书记、肿瘤外科主任董岿然教授表示,那昔妥单抗是该治疗领域全球首款获批的人源化抗GD2免疫治疗药物,2020年11月国外批准上市以来临床疗效显著,拯救了部分治疗无望的高危复发神经母细胞瘤患者;但用药过程中有较大的特殊性,需要多学科团队密切合作保障患儿安全。本次国内首例用药成功,为那昔妥单抗在我国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创新样板,将有力推进儿童神经母细胞瘤免疫治疗创新药物引进国内,为更多患儿家庭带来希望。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