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讯
成果展示
工作进展
最新动态
季度工作简报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国家级项目办
 
  最新动态
 
复旦儿科医院荣获首届中国医院最佳绩效实践“卓越医疗服务”和“科研人才建设”奖
发布时间:2021-01-08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
 

  12月25日,由《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中国医院绩效改革研究院、海南省医院协会等单位主办的首届“中国医院绩效大会暨2020中国医院最佳绩效实践颁奖典礼”在海口举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荣获2020中国医院最佳绩效实践“卓越医疗服务”和“科研人才建设”2项大奖。

  本次评选以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分项指标的最佳管理实践选拔为核心,设立卓越医疗服务、高水平医疗质量、高效运营管理、公益服务运行、科研人才建设、全人文化建设六大奖项,面向全国医院进行首届业内标杆案例的遴选和评比,全国180余家医院400多个案例参选。经层层角逐,质控办提报的“复旦儿科绩效评价系统持续优化的卓越模式”获评“卓越医疗服务”单元最佳案例;综合办提报的“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临床研究成果成功转化为国家公共卫生政策”获评“科研人才建设”单元最佳案例。
  在2020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2018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中,我院取得了综合评价等级为A、全国儿童专科医院排名前三的优异成绩,本次获奖的2个案例充分体现了医院绩效管理实践的重要成果。
  为推动“复旦儿科”绩效评价系统持续优化,我院基于卓越绩效理念,以ADLI模式为改进框架,构建“全覆盖、全渗透”大质控绩效指标体系;以servqual模型为基础,上线质量管理考核数据平台;以项目为导向,采用“1+1+X”放管结合模式,组建协同管理MDT;基于整合理念,构建医院质量共同体,全面推进质量管理“四位一体”建设。这些举措不仅起到了增权赋能基层和绩效考核闭环管理的作用,更达到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医院运行效率和患者满意度的目的,从而实现推动医院稳步创新、促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落地的目的。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是先心病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的有效手段,对降低我国婴幼儿死亡率和致残率、减轻社会和家庭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具有重要意义。2011年起,复旦儿科医院黄国英教授课题组联合全国11个省市20家医院开展了全球最大样本量(n=122738)的多中心研究,创新提出采用“心脏听诊+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量”双指标法筛查新生儿先心病的“中国方案”,研究成果先后在国内外顶级医学刊物(The Lancet和Pediatrics)发表。2016年上海将新生儿先心病筛查纳入常规新生儿筛查项目,在全市所有助产机构开展。2018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国启动实施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并将国家级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复旦儿科医院。目前项目已覆盖全国28个省(区、市),筛查新生儿近500万名,对确诊的19000余名先心病患儿及时早期干预,2000余名危重和严重先心病患儿已接受手术治疗,挽救了幼小的生命。新生儿先心病筛查成功转化为国家公共卫生政策,成为我国新生儿疾病筛查三大板块之一。


  复旦儿科医院将继续以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持续优化绩效评价系统,搭建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平台,领航我国儿童专科医院和儿科医学发展,保障和促进儿童健康。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