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讯
成果展示
工作进展
最新动态
季度工作简报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国家级项目办
 
  工作进展
 
着眼长远 引领前沿——中国新生儿协作网成功构建高水平临床研究平台
发布时间:2021-02-18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
 

  2020年,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专科联盟持续推进“中国新生儿协作网(CHNN)”建设,新增14家成员单位,现有成员单位72家,覆盖30个省(区、市);以中国最大规模的极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队列为基础,成功构建引领全国的高水平临床研究平台。
  首次公布“中国新生儿协作网极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队列”临床数据,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2020年8月8日,中国新生儿协作网、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专科联盟、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发布2019年度报告,首次公布“中国新生儿协作网极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队列”临床数据。该队列2019年纳入全国57家医院的10823例早产儿(胎龄小于32周或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规模的极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队列。报告显示,胎龄小于32周的早产儿中,30-31周占49%,小于28周占17%;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的早产儿中,低于1000克占19%;胎龄小于32周早产儿的总死亡率为12%,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早产儿的总死亡率为14%;所有纳入患儿中,79%好转出院回家,14%自动出院。报告为了解我国早产儿救治现状、开展后续质量改进及临床研究提供了真实准确的基线数据;相关新闻报道在复旦儿科医院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达万余次,并被《健康报》、搜狐网、央广网、新民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纷纷转载,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完善机制,夯实基础,成功构建引领全国的高水平临床研究平台。2020年,中国新生儿协作网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组织召开CHNN工作年会和全体会议,有效加强管理和协作;每季度举行全体执行委员会议及协调中心工作会议,定期总结和推进工作开展。持续推进“极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队列”建设,1-10月新增病例近9000例;基于CHNN平台,在已开展“NICU质量改进降低早产儿死亡率及疾病发生率”、“最新BPD诊断标准与2000年NICHD诊断标准比较”等4个研究项目的基础上,再启动“抗生素合理使用项目降低中国NICU抗生素使用率”、“中国NICU极早产儿近期预后”等4个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已撰写并投稿3篇英文论文。


  2021年,中国新生儿协作网、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专科联盟将通过精准、紧密、高效的工作模式,持续建设和完善中国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目标人群标准化数据库,推进开展更多世界领先的高质量多中心临床研究,不断提升我国新生儿疾病诊治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