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讯
成果展示
工作进展
最新动态
季度工作简报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国家级项目办
 
  成果展示
 
“哨点”医院打响宝贝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16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是国家级新发、再发传染病哨点医院。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儿科医院作为上海市唯一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儿的定点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全力以赴救治患儿。从2020年1月19日收治第1名新冠病毒感染患儿,到成功救治最小7月龄婴儿,11名确诊患儿的病情均得到有效遏制,3月13日已全部治愈出院;累计留观排除疑似新冠病毒感染患儿62例;同时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和院内零传播。
  第一时间启动危机应急响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打响,儿科医院严阵以待,迅即启动危机管理响应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院长和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制定应急保障流程与预案,确保医疗诊疗设施配备充足到位,为全力救治新冠患儿提供硬件保证;制定全院院感防控要求及防控措施。在黄国英院长率领下,迅速建立起一支“拉得出、能战斗”的医护队伍,第一时间全面进入战斗状态。
  竭尽所能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用防护用品需求激增,供需矛盾突出。医院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应急设备及应急物资处理预案,迅速将全院物资归口到工作小组统一调配,优先保障防疫一线供应;同时制定应急设备紧急采购流程、应急医疗设备调配制度和医疗设备保障制度。对医用防护服、防护口罩及护目镜等紧缺物资,一方面通过卫生健康委统一协调,结合不同岗位防护要求分层合理使用;另一方面广泛争取社会捐赠,做到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分级分类发放、规范使用和合理配置。通过多方积极筹措,原本紧缺的医用防护用品有了比较充裕的储备,为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同时,医院全方位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做好后勤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配备充足医护力量,合理排班和轮岗,避免一线人员疲劳工作;改善一线工作和生活条件,专门开辟病房休息区,改善伙食,保证一线医护人员的休息时间和充足营养;同时注重精神抚慰,成立疫情“心理关怀与支持”工作组,及时发现心理问题并干预。
  成功救治、精心照护每一例新冠患儿。医院对收治新冠患儿做好了充分准备,院领导多次到发热门诊现场部署,开辟专门区域通道,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加强医护资源配置,开设负压隔离病房,第一时间从硬件上保证了新冠患儿的有序救治。1月21日,上海市第1名新冠患儿确诊,经过20天的精心治疗,成功治愈出院;出院当天,患儿父亲(上海市第1例确诊患者,已治愈出院)亲自来接儿子回家,一家三口在儿科医院团圆。最小的患儿出生仅7个月,经过17天的精心救治,转危为安。儿科医院先后收治了11名新冠患儿,在与家人隔绝的日子里,白衣天使们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关爱患儿,抚慰他们幼小的心灵;在科学治疗和精心照护下,无1例发展为重症,全部成功治愈出院。
  决不放弃任何一名急危重症患儿。疫情当前,复旦儿科人依然坚守儿童急危重症的生命防线。各专科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制定周密的医疗工作方案,按照分类分时分区的原则有序开展危急重症患儿救治。春节期间,儿科医院携手中山医院,为一名患有终末期扩张型心肌病的12岁患儿成功进行心脏移植,在数十名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濒临夭折的小生命起死回生。2月19日,儿科医院急诊专家组克服高风险、高暴露,为一名误服异物的3岁患儿实施紧急高危气道手术,从右主支气管中取出一个生锈的二极管,患儿化险为夷。儿科医院始终坚持“平战结合”传染病管理模式,高度重视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确保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救治两手抓、两不误。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