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儿科学系介绍
研究生之家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进修报名
继续教育
研究生导师
 
  学员风采
 
珍惜光阴,提高素质与能力——我院举办闻玉梅院士医学人文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2-12-28     发布人:
 

      2012年12月12日中午12点,在儿科医院第一教室,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盛宴”拉开了帷幕,上海医学院微生物与免疫教研室的闻玉梅院士受邀为我院青年医师作了“珍惜光阴,提高素质与能力”的人文教育讲座。
      闻玉梅院士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诠释了一个医学工作者对这份职业所怀有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作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及教育部、卫生部医学分子病毒学开放实验室学委会主任,她始终坚持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对人才的培养目标:具有领袖气质、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科研素养,能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临床医学人才。
      闻玉梅院士首先为青年规培医生和研究生们讲述了该如何去实现人生的价值,“素质是受自己追求与实现的人生目标所决定的,自己一辈子的道德修养的基石,是处事为人的原则。而能力是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手段”。随后,闻院士娓娓道来她的人生经历。陪伴闻院士成长的过程中,有三位她的偶像:居里夫人、白求恩大夫和巴斯德。居里夫人对祖国波兰的爱国主义情怀、对科学的执着、对人类的贡献精神,白求恩大夫对医学事业的激情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医学史上首屈一指的重要人物—法国化学家和生物学家巴斯德教授不畏艰辛、对科学永不停歇的探索精神,在这些令她钦佩的人物经历的鼓舞下,闻院士选择了医学为自己终生奉献的事业。
      闻院士从女中毕业一直谈到出国留学。出生于书香门第的她,为了更好的将医学服务于民众,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闻院士跟随着导师林飞卿等老一辈的教授大家们,到过贵州山区,走过延边郊区,西入新疆,深入农村,凭借艰苦的努力和拼搏,在任何环境下都不忘学习。改革开放后,她“走出去”,跨出国门学习到了很多先进技术,并与国外学术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她“请进来”,在新中国成立后首次成功邀请到美国著名学者来华讲学,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科技。闻院士最终选择了医学科学研究作为自己奋斗的道路,由于是内科医生出身,她一直坚持“开展转化型研究,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基于中国高发的乙肝感染率,闻院士选择了乙肝治疗性疫苗的研究。研究道路并不平坦,闻院士“心中永远有患者”,经过二十几年艰苦卓绝的历程,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制出了可供慢性乙肝患者应用的治疗性乙肝疫苗(乙克),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闻院士的实验室秉承“科研的核心是创新,科研的道路是勤奋,科研的态度是求实,科研的目的是为人民”的格言,成为多年来闻院士潜心科研、不断进取、不怕困难、一往无前的动力之源,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研究生和技术人员。近年来,闻院士还多次带领上海少年科学爱好者参观实验室,让祖国的未来感受科研的魅力。就是这样一个年近80的老人,以她独有的经历与见解,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的是对科研更为执着的热情,我们看到的是一位“守护生命,守护健康”的天使。
      闻院士的演讲中,整个报告厅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演讲结束后,儿科医院年轻的规培医生、研究生们踊跃地向闻院士提问。当问及闻院士如何面对困难与挫折时,她莞尔一笑,告诉大家困难与挫折在每个阶段都会存在,但是要始终相信机会总会有的,不要盲目攀比,人与人之间要互相鼓励,互相扶持,困难与挫折总会过去的。当问及如何处理工作和家庭的关系时,闻院士结合自己的经历、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作了回答。
      通过此次闻玉梅院士人文教育讲座,让儿科医院的青年规培医生和研究生们认识到了从事医学事业的艰辛与不易,但更感受到了这份职业的光荣和伟大。“守护生命,守护健康”,患者把生命交托到我们手中,我们的责任重如泰山!最后闻院士对后辈们寄予了厚望,“珍惜光阴,提高素质与能力”,青年医生是未来的希望,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火种,所以要有信念,并为之努力奋斗!

 

儿科学系
科教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