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儿科学系介绍
研究生之家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进修报名
继续教育
研究生导师
 
  学员风采
 
登塔远眺——记儿科住院医师游东方明珠塔
发布时间:2011-12-22     发布人:
 

      2011年11月13日,一个晴朗的周末,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儿科学系陈卫清老师的倾情筹备下,儿科医院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的团体出游活动终于得以成行。

      迎着朝阳,车子驶向黄浦江畔的东方明珠塔,年轻的住院医生们在这忙里偷来的半日空闲里开心畅游,放松着平日紧绷的神经。

      浦江之畔的东方明珠塔,是新上海的地标性建筑,和数十名同事们一起登高远眺,心情随之舒缓。明珠塔上,我们在两百多米的高空,欣赏着环塔四周的风景,心生无限感慨。放眼望去,江对岸外滩的万国建筑群、十里洋场南京路,它们承载着上海繁华的历史,今日依然人头攒动、熙熙攘攘。而浦江之东的陆家嘴,印证着新中国新上海的迅猛崛起,这处名震中外的核心金融圈,楼宇鳞次栉比,透露着蕴含的无限张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着今日之上海这座国际化魅力之都的辉煌和崭新面貌,洋溢着蓬勃的活力。

      难得从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中集体抽出这半日的时间,大家暂时放下心头对自己所管患儿的牵挂,高塔之上畅谈着彼此的工作和生活。我身边同游的伙伴们,仿佛仍是昨天在校念书时的同学少年,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而今眨眼间,已成了共事一年有余的同事,大家不辞劳苦、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只为从病魔手里夺回并呵护好那些鲜活的小生命。关于儿科医生的工作,关于每个人自己的生活,在日常繁杂劳碌的日子里,年轻的我们时时刻刻感触着、承受着、经历着、成长着,每个人都有太多的感受、太多的压力需要释放,工作性质却让我们无暇去顾及、无暇去思索、无暇去和大家进行更多的交流探讨。

      想中国之医学事业,经历了数次改革,而百姓的看病问题、医生的培养问题、以及医患之间的关系问题始终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矛盾。作为这个时代的青年,作为这个时代的医学生,曾经校园中的我们也为此深深忧虑,为此反复思索。而上海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在中国属创新之举。我们知道,这项制度会像其它所有的新生事物一样在诞生之初,会有一些不完美,但是,新生事物代表着事物的发展方向,是适应了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条件应运而生的,是最具有光明前途的。因此,走出校园,工作伊始,年轻的我们便选择了留在上海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选择了上海,我们同样成了新生事物。我们不想抱怨在目前的医疗环境下,医生这份工作、尤其是六天工作制的儿科医生工作有多辛苦;不想抱怨在上海这座房价物价齐飞、物欲横流的都市里生活压力有多大;不想抱怨我们在承受着精力体力的透支和巨大的生活压力之下,还要争取时间、刻苦学习、努力掌握前沿医学知识和先进医疗技能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和生活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因为我们选择了自己喜爱的临床医生这份职业,并且我们还要把这份职业作为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因为我们是这个时代学医的青年,我们期待着在前辈们严格规范的培训指引下能够肩负起重任,成长为新一代济世救人的精诚大医!因为哪一代的青年不是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负重前行?

      我们不怕吃苦,不怕劳累,可是我们发现在走出校园、走进工作这一年多的很多时候,我们很难平衡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基本上几乎把自己都奉献给了工作吧。看看身边谈笑在明珠塔上的伙伴,不管是昔日的同学抑或是今日的同事,大家可亲可爱依旧,只是经过繁重紧张的临床工作磨练、一起救治生命的生死考验,共同成长的伙伴们彼此之间有了更多的默契和互相关爱。

      在这一年多的工作中,医院领导和老师们给予我们住院医生无限的关爱,同时也在我们身上寄托着未来儿科医学事业发展的厚望。感谢医院组织的这次活动,为我们紧张的生活舒缓了压力,为一起成长和奋斗在一线的同事们增进了了解和友谊,同时更让年轻的住院医生们在游玩之余感触到时代脉搏的跳动,激发出为儿科学事业的发展而努力的斗志和力量。

      明珠塔闪耀着光芒屹立在祖国东方,浦江水悠悠东流汇聚入海,它们静默相守在这座腾飞的祖国中始终处于前沿的魅力都市,见证着历史的发展,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温总理说我们的社会既需要仰望星空的人,心里装着整个国家和世界,也需要脚踏实地的人,踏踏实实地去下苦工夫。我想作为创新培养出的新一代青年医生,我们不但需要脚踏实地下苦功夫做事,还要常常仰望星空、胸怀着祖国和人民、去思考医学事业的未来,那片我们要为之奋斗一生的崭新未来。

儿科学系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