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儿科学系介绍
研究生之家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进修报名
继续教育
研究生导师
 
  学员风采
 
2010年儿科医院住院医师第一阶段临床考核的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1-12-22     发布人:
 
      今年住院医生的第一阶段考核与往年比较作了较大的改动,第一部分的理论考试,包括专业理论和专业英语与以往相同,但第二部分的内科临床技能考核,采用了全新的模式,六站轮转式的考试(包括沟通交流、体格检查、辅助检查、3个病例分析),更客观更全面更公正地对我们的住院医生进行了评价。

      早在2010年年初,儿科学系就组织了相关的教学人员远赴香港观摩香港住院医师考试,4月份起开始着手准备我院6月中旬的住院医师第一阶段考核。所有与考核有关的条例、内容都是从无到有,集思广益,逐一准备。以往的培养更重视的医学知识的应用,而缺乏对住院医生人际交流沟通能力的培养和考核。为了让考生能适应新增加的沟通交流能力考核,儿科系在事前给予2次沟通技巧的培训。请了专人作为家长扮演者,事先给予病例及依据考试要求进行培训。除了新增加的沟通项目,其余三项内容的考试形式也有所改变,采用了统一的试题或难度相当的试题,评分标准也更细化到点,这对于考生而言评判更为客观和公正,合理的考试方式也更能体现个人的专业素质。此外,在考试当天还安排了观察员进行观摩,虽然说对考生有一定的心理压力,但是明确了观察员对于考生成绩不产生任何影响,所以大部分的考生还是欣然接受了观摩。

      6月20日当天,总共有14位第一阶段的内科住院医师参加考核,11位考官评分,邀请了15位观察员观摩,包括市卫生局黄红副书记,许铁峰科教处副处长,复旦大学王卫平常务副校长,医学院鲁映青副院长,我院曹莲华书记、徐虹副院长、郑珊副院长、张公惠副院长、盛锋副书记、张瑾主任、韩春林主任、肖现民教授及媒体记者等。在儿科系、科教科组织下,考试井然有序,大家都对考试的形式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上午下午的考试结束后,考官们抓紧时间对考试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并予以讨论总结。考试结束第二天儿科系和科教科就着手从每一个考生、每一项评分的层面进行了考试成绩统计。该测试成绩以及对每位考生的评价也将发给所有考生,让住院医师们了解自己的成绩和所处的水平,在以后的临床工作中能有所侧重改进。

      儿科医院住院医师第一阶段临床技能考核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和完善上海住院医师培训制度。通过学习、借鉴,在本次住院医生临床考核形式上全新的变动,为进一步完善住院医师临床考试,转而渐进性地改善住院医师的临床培养方案和过程,使他们基础知识更全面、动手能力更强、临床思维能力更广、人际沟通能力更好。同时也为对接受专科医生培训的年轻医生得到客观全面的评价提供了良好的开端。

儿科学系  张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