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儿科学系介绍
研究生之家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进修报名
继续教育
研究生导师
 
  学员风采
 
一次特殊的香港之行--观摩香港儿科住院医师临床考试
发布时间:2011-12-22     发布人:
 
      组织团队赴境外专程观摩一次“考试”,这在我院尚属首次。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我们一行六人带着浓浓的春节喜庆于2010年2月22日(正月初九)赴港,考察香港儿科医学院和英国皇家儿科学院合办的香港儿科住院医师中期临床考试(MRCPCH),做为观察员(Observer)全程观摩了每一站的考试。

      2007年我院被批准卫生部17个儿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之一,2008年4月18日,卫生部在北京召开启动专科医师试点工作会议,此次启动的专科医师试点工作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4所医疗机构中进行骨科、眼科、口腔科、儿科4个专科的专科医师培训和准入试点。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出席会议,并对试点工作做了部署。在此次启动会上,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主席邓惠琼、香港儿科医学院院长的卢忠启教授等一行介绍介绍了香港专科医师培训与考核的有关情况,中华儿科学会主任委员桂永浩教授出席会议,我和周文浩部长代表儿科医院参加了会议并领回任务。会上香港医学专科学院还承诺将于近期在试点单位的儿科、骨科、眼科3个专科遴选5名专科医师培训学员赴香港玛丽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参加为期1-6个月时间不等的培训,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奖学金委员会将为他们提供奖学金(我院翟晓文医生于2009年参加了培训项目)。2009年4月时任香港儿科医学院院长的卢忠启教授和李志光教授受卫生部委托来到我院,对我院的儿科住院医生培训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考察,给与很高评价,也提出很好的建议。在深入交流中我们也更多的了解到香港儿科医师培训与考核的有关情况,经过之后的多次接触,并在桂永浩教授、黄国英院长等积极支持下,终促成这次赴港之行。  

      三天特殊的香港之行充实愉快,每个人都深有感触和启示,她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将有利于推动我国儿科专科医师培养制度与国际标准的儿科医师培训体系相接轨,将有利于推动我国儿科医师培训和实践水平的整体提高。

      这次成功的香港之行,我们要向前任香港儿科医学院院长卢忠启教授、现任香港儿科医学院院长伍百祥教授,以及英国三位主考官和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深深的感谢。

    

徐虹

 

香港住院医师临床考试观摩有感

      今年春节过后本人作为儿科学教研室教学督导专家的代表有幸与儿科学系领导和专家一同参加了“香港住院医师培训临床考核的观摩考察”,这是香港住院医师3年的临床考核部分,每年举行2次,今年的首次考试安排在2月23-25日,这次医师考核分2批,每批考核1天,共2天时间,考核后专家总结会半天;整个考核安排得井井有条、合理有序,我们全程观摩了这次考核前的准备、考核过程中的安排、考核完成后的总结,同行的同道们纷纷有感而发。

      1.考核安排过程有感:(1)对观摩者的安排细致:在我们前往之前,香港儿科学会早早将这次考核的时间安排与程序事先与我校儿科学系联系与沟通,让我们提早熟悉考核的过程与要求,既能让我们亲临考核现场又尽可能的不影响考生的考核过程;(2)对参考者的安排周到:对这次我们来参加观摩考核一事事先告诉考生,珍重参考者们的意愿,对少数不同意观摩者进入考场的考生珍重他(她)们的意愿,在考核过程中对他(她)们都做了明显的标志提醒监考人员与观摩者;(3)考核过程的准备充分:整个考核过程包括考场布置的标识、参考人员的轮转次序、协助监考人员的管理、考核时间的把握、考核专家的安排清单与观摩者的安排告之等等,不同考场安排统一、井然有序;高效有序的管理让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2.考核专家组有感:(1)权威的专家组:监考专家由3位来自英国儿科专家以及香港儿科医学院的专家们组成,我们十分熟悉的香港各学科的资深专家参入这次考试,很多专家多年多次参加考核都富有经验;(2)严谨的专家组:每位专家态度极其认真,考核前做好各种充分准备,如对参加配合临床考试的志愿者(装扮病童家长)与考生之间的提问要求;对所选择参与考核病儿的家长进行认真的交流,了解病情;对小病童和善关爱的态度,考前对病儿的亲自体检,掌握所考病例的一手资料;在正式考核之前不同的考官还对相同的病例制定统一的提问要求、统一的考核标准;考核时对每位考生按统一的评分标准,做到对每位考生的评分公平合理;(3)专家交叉考核:这次考试的对象是住院医生培训3年的考核,考核的内容包括各系统的体检、各系统疾病相关的临床特征描述与相关疾病的诊断与处理要点,有趣的是参加考核的专家虽为各学科的资深专家,但要求专家们交叉考核,比如说,神经科专家不是监考神经系统疾病,而是参加别的系统疾病的考核,原因是他们的考核对象只是普通儿科医生的要求,并非专科医师的标准,注重考核的难度掌握;(4)负责的专家组:在每批考核单元结束后或2天考核完成后的总结会,无论对考生考核总分的评议或考核分项目的评分、还是对考核题目的讨论或考核者临床通过与不通过的讨论,都体现出责任与负责的使命感;(5)友好的专家组:无论是香港的专家还是来自英国的考核专家,对我们参与观摩都非常友好与关照,他们十分赞同我们的学习与交流,互通各地医学教育与医生培养的途径与问题,分享他们的教育经验与培养经历,让我们收益非浅。

      3.考核形式与内容有感:(1)考核形式多样内容全面:整个临床考试形式包括10个考站的轮转,轮转考试的内容从询问病史到各系统全面考核(发育、神经、心脏、血液、呼吸、消化、骨骼系统及其他)外,令我们感到关注和引起共鸣的还有交流技巧的考试,交流技巧包括面对儿童病家的咨询与教育,以及面对医学生的咨询与指导;此外,密切结合临床实践进行了10个不同录象病例临床问题的网上答题;(2)交流技巧考核同感重要:如对两性畸形病例的交流话题,或肥胖儿童病家的教育话题,临床交流考核观摩中我们同感重要,特别引起我们的共鸣,一方面反映出香港住院医生的培养注重医学教育与临床工作中应有的人文精神,同情病家与关爱病童,另外,在我们对医学生以及住院医生培训中特别应该加强的方面;(3)各系统体检考核方面:不同的考生多有统一的体检手法,回答问题的思路有序,给我们的感觉是这些考生已经接受过十分的规范和严谨的训练;(3)考核的难易程度评价:这次对3年住院医生的临床考核的程度应该说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如对儿童各年龄的精神运动发育知识的考核,对各年龄发育评估的测量,不同发育障碍的鉴定,不同发育异常疾病的诊断等等,十分注重基本知识,无论是体格发育还是神经心理发育是对每个儿科住院医生的基本要求;(4)神经科考核的疾病:作为神经科医生,我特别留意神经科疾病对住院医生的考核,这次神经科考核所考到的疾病,包括进行性肌营养不良(DMD)、慢性炎症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CIDP)、急性播散性脑脊髓摸炎(ADEM)、脑性瘫痪(CP)、神经系统明显受累的先天性综合征以及遗传代谢疾病等专科性很专科的疾病都可能是被抽考的病例,让我感受的是香港的住院医师的培养的要求与水准。

       这次香港住院医生临床考核观摩带给我们一些感受,对比我们培养与考核的差距;虽然某些客观上的差异很难完全一致,但上海将实行的住院医生规范化培养工作,正如同行的徐虹院长所言,我们将不断努力,不断但完善,不断提高;观摩后的同道们更增添一种责任感。

  周水珍

 

观摩香港儿科住院医师临床考试


      2010年2月22日-25日我院由徐虹院长带队,一行6人前往香港医学会观摩儿科住院医师临床考试(MRCPCH),经过实地考察,让我们亲眼目睹了整个临床考试的全部过程,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了一些启示。

      第一:从临床考试的准备工作(场地的布置、考试道具的选择、病例选择、时间表)、工作人员对待参加考试的医师以及我们观察者的热情接待、考官的认真负责态度等方面处处体现了严谨、慎密的工作作风。

      第二:我们观摩的临床医师考试是已经完成了18个月住院医师轮转的医师在进入下一阶段前的临床考核,包括10项内容(沟通技巧×2,询问病史以及治疗计划,生长发育体检,呼吸系统体检,神经系统体检,心血管系统体检,神经系统体检,骨骼肌肉系统体检,腹部体检,视听),考试询问病史以及治疗计划、视听两项为22分钟,其余8项每项为9分钟。每一项内容考官都会进行公正客观的评估,每一项考试的评分为5个等级,(Clear Pass 12分,Pass 10分,Bare Fail 8分,Clear Fail 4分,Unacceptable 0 分),总分100-120分为通过。此考试系统全面地考核了临床医师临床基础知识,并且非常注重考生对病孩的关爱、对家长的人格尊重以及与家长的沟通能力。后者是我们比较薄弱和欠缺的方面,也是我们今后对我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需要关注的一项内容。

      第三:整个临床考试严肃、规范、严格、有条不紊,对住院医生的培养计划有一系列有章可循的完整制度,这需要有一定的人力财力投入,更需要一大批热爱临床教学工作的工作人员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因此,我院最好有专人负责教学工作,而非兼职负责,并且要有一个教学队伍协助负责人工作。

      第四:从香港临床医生全力以赴准备考试,并且力争要取得医师职业资格,可以感受到整个社会对医生的高度尊重,无论是从事医学临床还是教学工作都是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高端人士。我院对从事教学工作的人员,无论在绩效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均未得到充分的体现,是否今后能有所考虑值得院领导商榷。

      第五: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考试规则以及形式、内容是否可由我院牵头,参照香港的经验初步制定,以后形成一个考试中心来运作。

                                                    俞 蕙

 

香港儿科住院医师中期考试
------临床部分观摩学习报告


      我院2010年2月赴港参加香港儿科住院医师中期临床考试考察的团队共6人,由分管科研教学的徐虹副院长带队,队员涵盖了儿科学系、儿科教研室、科教部及教学督导组代表等相关人员。本次考察的目标有如下三点:

      1. 在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规培)改革试行的第一年,能够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培养考核制度及经验对我院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实施过程中能否处于领衔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2. 通过实地参与考察,了解整个香港儿科住院医师中期临床考试的组织、运行、评估、总结等过程,为我院的住院医规培考试探索新的方法。
      3. 住院医师考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住院医师的临床培养,因此本次考察可以通过学习借鉴,改革住院医师临床考试,转而渐进性地改善住院医师的临床培养,使他们基础知识更全面、动手能力更强、临床思维能力更广、与家长的沟通更加人性化。

      3天的考察结束后,本人从各个侧面得到了很多启示。考试组织者、考官、考生、病人及扮演者、辅助人员等各个层面人员各司其职,考试过程井然有序,考试内容丰富,具有相当的难度。通过率仅为40-50%,加之考试报名费价格不菲(港币15000元),考生非常重视珍惜。

地点:分别在威尔士亲王医院及玛嘉烈医院各举办一次考试,每次一天。全港的完成18月儿科住院医师培养的住院医师均可以报名参考。考生交换地点考试(如威尔斯亲王的住院医师被安排到玛嘉烈医院考)

内容:这次考试仅仅为住院医师第一阶段(前三年)培训考试的临床部分(之前还有笔试),但据介绍是份量最重的一部分。包括十个部分。沟通技巧×2、病史治疗计划、发育、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骨骼肌肉系统、腹部体检及视听题。

时间:总时间为一天(10am—4pm)。考试中病史治疗计划、视听两项为22分钟,其余8项每项为9分钟。

形式:考官和考生一对一,考生直接面对病人及家属、或者病人家属的扮演者、或见习医学生。有医患沟通、发育测试、病史诊断、病例检查、诊断及治疗计划、疾病快速判断等形式。



整个考试团队中各类人员在考试中的任务和责任:

考试组织者:

邀请英国及香港方面的主考官
制定考试游戏规则
选定考试时间地点;
组织报名
安排每个考生的考试日程
监督考试过程

考官:(来自英国剑桥大学、曼切斯特大学等英国大学及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附属医院的儿科教授)
参与考试过程,
公正制定病案的问题要点,
以及公正地评分和写评语。
总结并完善第二年的考题。
考试前培训病人家属以及角色扮演者

考生:
认真参与住院医生培养18月后,报名参与考试
严格遵守考试规则,
积极准备,发挥最佳状态

病人或家长或家属扮演者:
经过角色培训,按照要求及规则分别担任病例或者家属的角色,完成交给的任务
完成后获得一定的报酬
一般为较为复杂或者疑难的各系统病例

秘书和辅助人员:
准备每位考官一份的考试程序安排,以及每位考生的各个考试站点的评分卷纸
按照考试组织者的要求,完成10个考试站点的场地布置和分隔
按照考试时间的要求,准确提醒考官和考生完成上一程序,准备下一程序。
考试完成后,迅速撤除考试器具或病床,恢复原样。
准备或安排考官、考生、病人和家属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午餐及休息地等

      从以上经验来看,我们可以循序渐进,逐步借鉴,达成考察的目标。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儿科住院医师考核体系。


彭咏梅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