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儿科学系介绍
研究生之家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进修报名
继续教育
研究生导师
 
  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基于高阶新生儿仿真模拟人的虚拟仿真实验临床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18-09-25     发布人:管理员
 

儿科医院气管插管操作视频

儿科医院小儿单人心肺复苏操作视频


一、教学实验目的

1.   利用高阶新生儿仿真模拟人熟练掌握新生儿窒息复苏的流程及操作步骤。

2.   利用新生儿仿真模拟人熟练掌握新生儿各项危重症救治中所必需的单项技能::包括气管插管,留置胃管,正压通气,胸外按压,脐动静脉置管等。

3.   通过新生儿仿真模拟人逼真模拟运行各种典型临床案例使学生和青年医师能掌握常见经典新生儿危重症的临床表现,诊断步骤及处理。

4.   通过新生儿仿真模拟人模拟案例,连接呼吸机,使用模肺,使学生和青年医师了解新生儿呼吸支持的常用模式和呼吸机基本参数的调节。通过一系列由浅入深的虚拟操作和临床案例模拟最终完成对学生和青年医师的培训。


二、教学对象及能力要求

本教学内容面向医学院校儿科方向本科四年级以上学生及儿科学研究生。需具备儿科学的理论知识,及新生儿常见疾病的知识。


三、教学内容及知识点

1.   新生儿窒息复苏:包括完整的新生儿窒息复苏流程,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是每一个医学生和青年医师必须掌握的一项重要技能。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死亡和造成远期不良预后的重要原因。熟练掌握新生儿窒息复苏技能能大幅度的提高新生儿窒息复苏的抢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同时也改善了窒息引起的远期预后。在窒息复苏的培训中又包括了很多重要的单项技能操作:正压通气、胸外按压、留置胃管、气管插管,喉罩放置、脐动静脉置管等重要操作。

2.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危重症中最常见的重要疾病。在新生儿期具有临床表现不典型、不特异、进展快,不及时发现和治疗死亡率高的特点。对于临床经验欠缺的学生和青年医师往往容易忽视。因此虚拟实验教学非常必要。

3.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是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的重要常见疾病,主要通过虚拟临床案例,让学生和青年医师学会表面活性物质的使用方法,及各种呼吸支持模式的选择,了解各种呼吸模式的特点,呼吸参数的调节等。

4.   新生儿气胸:气胸也是新生儿呼吸系统的常见疾病及并发症,病情突然,来势凶,不及时处理,死亡率高。通过虚拟临床气胸案例,要求学生学会如何紧急判断气胸及处理。


四、教学实验特色

1.   通过基于高阶新生儿模拟人的虚拟仿真实验的临床技能培训,大大提高了学员学习的热情和兴趣,也大大缩短了对儿科医学生和青年医师的培养周期,有助于改善目前儿科医师急剧缺乏的现况。

2.   虚拟仿真实验的案例均基于真实临床案例进行编写,通过高阶新生儿仿真模拟人的逼真展现,更贴近临床,有身临其境的代入感,使学员在今后真实的临床环境中,能够更从容自如的应对各种危急状况。

3.   基于高阶新生儿仿真模拟人的临床技能培训可以给学员创造了一个可控的、安全的、可反复重现的一个临床环境。

4.   把临床上新生儿的危重症和典型疾病展现给学员,实现教学目标的具体化,和标准化,摆脱了传统教学的随机化。

5.   虚拟仿真培训更注重培养学员的沟通能力,临床思维能力,批判性思考等这些非操作性技能及领导统御能力,团队合作,同理心等专业素养的培养。


五、培训考核要求

1.   熟练掌握新生儿窒息复苏流程图及操作步骤

2.   正确掌握正压通气,胸外按压,气管插管,脐动静脉置管等重要操作技能

3.   能迅速识别新生儿败血症的临床表现和处理

4.   了解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临床表现,掌握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使用指正和方法

5.   能迅速判断新生儿气胸的临床表现,体征和紧急处理方式

6.   大致了解新生儿常用的呼吸机模式,及其各自的特点

7.   了解呼吸机基本参数的调节准则


六、实验团队服务人员

姓名

所在单位

承担任务

陈超

儿科医院

临床病例筛选

张澜

儿科医院

模拟病例编写

吴静燕

儿科医院

学生培训管理

莫清

挪度医疗器械 (杭州)有限公司

模拟病例编程

殷荣

儿科医院

计算机模拟仿真

袁琳

儿科医院

课堂教学培训

周建国

儿科医院

系统数据分析

王恩辉

挪度医疗器械 (杭州)有限公

新生儿模拟系统支持

祁媛媛

儿科医院

在线教学服务

张若

儿科医院

课堂教学服务

沈健青

儿科医院

在线管理服务

张达礼

挪度医疗器械 (杭州)有限公司

技术维修支持



七、复苏操作流程图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