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职工之家
团员青年
儿科之窗
慈善爱心
历年年报
 
  职工之家
 
维也纳中华声
发布时间:2012-04-16     发布人:
 

      人们常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认为用心灵精神的长久赢来岁月的长久才更有意义,应将“但愿”改为“享用”人长久,生命更有价值。
      我今年已80周岁,在儿科的医疗教研事业上已工作了半个世纪,目前仍发挥余热坚持参加二个半天的特需门诊。在人生的第一阶段人们总是奋斗在学习和事业上。而在我踏入生命的第二阶段时,我意识到身心健康、兴趣爱好、家族友谊更为重要。宁静的生活促使我继续以积极、主动、乐观、热情的态度对待第二人生。社会为老人开辟了辽阔天地,我报名参加了上海老年大学钢琴班,从五线谱、音符学起,坚持上课7年,直到“名曲二班”毕业。目前在同学中组织钢琴沙龙,安排定期活动,在家中每天至少花2小时在弹琴上。唱歌也是我的爱好,过去未能正规训练。2004年从美国回来后,由老伴陪同去报考上海新歌合唱团,这是一个有着良好传统、历史悠久的音乐团体,有很专业的指挥、伴奏,老师要求严格,每次排练男女四个声部反复混声磨合,一字一腔的要求美声到位,每次排练就是一次音乐享受,十分愉快,平时还参加一些市内的演出比赛。
      喜从天降,我们合唱团受欧洲大众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及中国合唱协会邀请,于2012年2月6日参加“维也纳金色大厅元宵合唱音乐会”的演出,这真是令人兴奋、心弛神往的好消息。
      维也纳金色大厅是世界顶级的音乐艺术殿堂,它有华丽的装饰,如柱上的“音乐女神”、天花板上的古典彩绘、特制的木质地板和亮丽的四壁,使乐声能在厅内振动回旋,产生共呜,厅内每一角落均感受等同间质、音量。其音响效果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维也纳金色大厅是从1869年竣工至今仍保留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的建筑,曾是多少世界顶级音乐人才响往的殿堂,现邀请我们业余合唱团出演实属罕见。
      在紧张的排练中,我忘掉了自己的年龄,与年青人在一起,每周4次,有时去杨树浦军工路海洋大学排练,路程来回4小时,排练3小时,半夜归家,有时次日还要早起去医院上班,数月的排练坚持下来,从不迟到、缺席。
      我的子女都在异国他乡,知道妈妈将要去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唱,十分高兴,他们立即订购机票,分别从旧金山、斯德哥尔摩于演出当日飞抵维也纳,前往助兴。相聚欢乐的幸福时刻,无以言表,他们从下午彩排直到晚上7时正式演出,拍摄了不少珍贵的影像资料。
      这次音乐会包括世界华人团体,来自美国德州、加拿大温哥华、台湾地区以及中国大陆共14个团体。当男女主持人用不同国籍语言报出第一个节目是我们合唱团时,一群身着色彩夺目、端庄华贵旗袍的中国妇女闪亮登台亮相时,全场掌声雷动,在这金碧辉煌、气派恢弘的艺术圣殿上,我们用自己的歌声展示了中国妇女的风姿、魅力。男士们则是清一色的黑色燕尾服,潇洒英俊。第一首歌是“上海叫卖”小调,以老上海的叫卖声为基础,用女声二重唱的现代和声法,唱出了令人怀旧的老上海风情。“茉莉芬芳”男女四声部用充满抒情、柔美的和谐之声唱出了中国江南的唯美意境,令人陶醉在花香氛围中,最后一首是动感十足,有着欢快节奏四声部的“青春舞曲”。每唱完一首,掌声爆发,经久不息,震撼着大厅,人群在沸腾,歌声给中外观众以亲切、美好、充满活力的感受与灵动。
      音乐会结束,大家依依不舍离开金色大厅时已是晚上10时,厅外大雪纷飞,一片银色世界,宁静的夜与室内灯火辉煌形成强烈的对比,大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欢呼啊!跳跃啊!有人高歌,祖国啊,您的儿女们站在世界闻名的音乐圣殿上,第一个为您高唱心中最美好的歌,无比自豪,为您骄傲,为您祝福。
      我曾数次去过欧洲,这次虽然时间短暂,但却别开生面,另有一番感受,生命赋矛我们只有一次,世界很大,也很小,创造条件,不停止的追求,就能身心健康的享有生活。

退休职工:李鸿仁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