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需服务
专家介绍
疫苗接种评估门诊
专家门诊表
高级专家出诊表
临床诊疗中心
就诊指南
 
  临床诊疗中心
 
血液肿瘤中心
血液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1-06-17     发布人: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于2005年2月28日正式成立。该中心在原肿瘤外科和原血液科的基础上进行整合和优化,将成为诊治小儿白血病、恶性肿瘤及血液系统疾病的专科中心。
      原肿瘤外科拥有教授、博士生导师3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博士研究生数名。固定床位20张,病人来源于全国各地,主治小儿肿瘤,对婴儿血管瘤、淋巴管瘤、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畸胎瘤、横纹肌肉瘤等种实体肿瘤的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国内率先开展恶性实体瘤的术前化疗和干细胞移植技术,使切除率从以往的63.1%提高到88.5%。紧跟国际各个肿瘤学组的先进研究成果,通过规范的综合治疗方案,5年生存率由20.8%提高到46.4%,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开展微创外科肿瘤活检、肿瘤介入治疗、与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合作开展神经肿瘤切除并针对难切性肿瘤拟引进肿瘤射频治疗仪,进一步拓展了专业范围和诊疗手段,受到病家欢迎。
      儿科医院血液专业组成立于60年代早期,多年来培养了一支有儿科全面基础知识,并有血液肿瘤知识技能的专业人才及硕、博士研究生14人,有正副教授、主治医生10余名,有2名教授先后任职中华医学、上海医学会血液组副组长和组长,并任多家儿科杂志编委。拥有专科病房、骨髓移植的无菌层流室2间,每年收治白血病、肿瘤70-80人左右,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标危)长期无病生存率75%,达国内先进水平,应用RT-PCR方法检测小儿白血病预后相关的融合基因方法进入常规临床检测;间期荧光原位杂交检测融合基因方法进行快速准确的分型诊断;完善流式细胞术检测白血病患儿骨髓微小残存病变,细化急型白血病的分型诊断。配备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和血液肿瘤研究实验室;普及完善经外周中心静脉穿次术(PICC)的操作及护理。
      中心拥有教授、博士生导师5名,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生3名,博士研究生数名。固定床位31张,骨髓移植的无菌层流室2间,配备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和血液肿瘤研究所,每年收治新诊断的小儿白血病约70例和恶性肿瘤40例。目前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5年无病生存率约75%,达国内领先水平。
      中心成立的目的是:全方位为病人服务,进性规范化治疗,使血液肿瘤病人的整体治疗得到进一步提高,使得学科得到发展。中心开展的新技术有:血管瘤和血管畸形的概念和处理;术前化疗、延期手术治疗晚期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肝母细胞瘤、横纹肌肉瘤、卵巢恶性肿瘤等小儿恶性肿瘤,提高患儿的无瘤生存率,降低肿瘤累及脏器切除和截肢率;开展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辅助强化化疗治疗小儿恶性实体瘤;开展对难治、复发和耐药肿瘤患儿的综合治疗,包括放、化疗,物理治疗、手术的骨骼化解剖及多方案滚动性程序性治疗,提高肿瘤切除率。
      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研究项目、211、十五工程项目及CMB基金项目,主编《现代小儿肿瘤学》、《儿科肿瘤》,参编《现代肿瘤学》、《肿瘤学新理论和新技术》、《乳腺病理学》、《肿瘤外科手术学》、《临床肿瘤手册》、《小儿肿瘤》等著作。中心主任高解春教授为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专业委员会肿瘤学组组长、中国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医学会小儿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小儿外科杂志》编委、《临床小儿外科杂志》编委、《抗癌》副主编。
      中心的成立将极大的提高血液肿瘤患儿的诊断治疗的综合水平,并将大大的推动血液肿瘤学科的发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本着“内外互代、上下统筹、专业互补”的原则,以主人翁的精神全心全意的投入临床工作和科学研究,为把中心建设成为“中国第一的肿瘤中心”儿不懈努力。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