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需服务
专家介绍
疫苗接种评估门诊
专家门诊表
高级专家出诊表
临床诊疗中心
就诊指南
 
  专家介绍
 
 

 

姓名:刘芳

学历学位:医学博士

职称:主任医师

专业:心内科

 

医疗专长:
从事小儿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治,尤其是复杂先心病的心导管检查和心血管造影,介入治疗如间隔类缺损及动脉导管的堵闭、动静脉瘘的堵闭、瓣膜狭窄球囊扩张、主动脉缩窄及肺动脉分支狭窄的球囊扩张及支架植入、复杂先心病内外科镶嵌治疗等,在我院率先开展新生儿极重度肺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狭窄和主动脉缩窄的球囊扩张治疗,以及儿童冠状动脉选择性造影。开展了大量有关川崎病诊治方面临床和科研工作,尤其是疑难重症川崎病的诊断治疗和严重冠状动脉病变的诊治和长期管理;对其它后天性心脏病如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病毒性心肌炎、心肌病等的诊治亦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简要工作经历:
2002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博士后;
2002至今工作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历任主治医生、副主任医生、主任医师。
2002年赴香港大学玛丽医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5年赴香港葛亮洪医院,心血管疾病临床进修;
2010年赴加拿大 B.C儿童医院,心血管临床进修。
任职:
现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心内科主任;
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心血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心血管学组秘书、流行病学学组委员及川崎病协作组秘书;上海市儿科分会心血管学组副组长;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心血管专科联盟副主任委员
科研成果及论著:
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8篇,其中被SCI收录15篇;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省部级基金6项,参加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
主译《实用小儿心脏病学》第四、第五版及《小儿心脏病手册》,参编10余本儿科专著。
作为第二完成人进行的川崎病冠状动脉病变方面的课题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及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年12月更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