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介绍
组织架构
科室介绍
儿科沿革
 
  科室介绍
 
 

主要概况: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是诊断和治疗儿童(0-18周岁)耳、鼻、咽喉、头颈部常见疾病,以及五官先天性畸形如先天性软硬腭裂、先天性耳聋、先天性声门区和声门下狭窄等疾病的专科。

成立时间:1996年
学科带头人:许政敏
主任:陈文霞,主任助理:张云飞

医疗状况与人才状况(科室人才结构):

  目前拥有独立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病房,平均日门诊量达550余例,周末达到600-700余人/天,年门诊量达到14万人次,年住院手术量3000余例,其中特需、海外华侨子女等高端住院手术患儿年400余例。除普通门诊及专家门诊外,还有“非综合征性耳聋”、“过敏性鼻炎”、“分泌性中耳炎”等专病特色门诊,可以满足患儿家长的不同需求。拥有上海市儿童听力障碍诊治中心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鼻-咽喉-气管内镜评估中心。
  科室现有医护人员20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7名、住院医师3名、听力师4名、门诊专科护士2名,医师均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学科带头人许政敏教授为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留欧医学博士、博士后,是中国医师协会儿童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亚太医学生物免疫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小儿学组副组长等。科主任陈文霞为副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是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耳鼻咽喉学组委员、上海市听觉与前庭专科委员会委员、亚太医学生物免疫学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常务委员、PAI儿童过敏与免疫学(中文精选集)编委等。

开展项目:

  自2005年起开展了鼻及鼻咽病变XPS动力系统微创手术新技术、小儿电子鼻咽喉内窥镜检查新技术,以及小儿客观听觉电生理检测新技术之后,2007年开展了微波治疗新技术、支撑喉镜显微手术和耳显微手术,2009年起开展了小儿多导睡眠检测、功能性鼻内窥镜手术和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手术,2019年起开展了先天性外耳畸形及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诊治疾病包括儿童听力障碍、儿童分泌性中耳炎、儿童鼾症(OSAHS)、儿童过敏性鼻炎,儿童急慢性鼻窦炎、鼻息肉、儿童喉部占位性病变和结构异常、以及一些先天性功能性病变手术如先天性软硬腭裂修补成型术、鼻内窥镜下鼻中隔偏曲粘膜下矫正成型术、先天性双侧后鼻孔闭锁成型术、先天性喉部畸形伴声门下气道狭窄切除球囊扩张术等。对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来说,难度较高的技术项目有:鼻-鼻窦及鼻咽病变窥镜下微创手术包括功能性鼻内窥镜鼻-鼻窦手术、鼻窦球囊扩张术及支架植入、鼻内窥镜下脑膜脑膨出削除术;支撑喉镜下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手术治疗喉部占位性病变、喉蹼、小儿喉喘鸣、喉软化、声门下血管瘤,以及先天性喉裂和会厌裂修补术;耳显微手术包括中耳置管术、鼓室成型术、人工耳蜗植入术;支气管镜下气管异物取出术;头颈部肿瘤手术;一些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外耳、中耳畸形、先天性声门区-声门下狭窄成型重建术和支架植入手术等。随着门诊量的增加,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疑难杂症越来越多,特别是外省专科医院转入本院的高风险、危重气道疾病患儿,可以在我科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断和手术处理。

主要专业特色及成绩与成果:

  拥有特色专业中心:上海市儿童听力障碍诊治中心、儿童鼻咽喉气管内镜诊治中心、儿童鼾症诊治中心(阻塞性睡眠性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OSAHS)、先天性软硬腭裂和气道结构异常诊治中心。
  拥有医疗特色:规范化诊治儿童听力障碍、儿童鼾症(OSAHS)、儿童过敏性鼻炎、儿童分泌性中耳炎、儿童鼻-鼻窦炎、头颈部肿块,以及先天性耳鼻咽喉科疾病包括先天性软硬腭裂、小耳畸形、先天性双侧后鼻孔闭锁、喉蹼、先天性喉裂和会厌裂、小儿喉喘鸣、喉软化、喉乳头状瘤、双侧声带麻痹、声门下血管瘤,以及疑难高危声门区和声门下气道狭窄等疾病。学科研究特色为儿童听力障碍诊治、儿童睡眠障碍诊治、儿童气道结构异常评估和治疗研究,共获15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科技部支撑项目等。
  主要成绩与成果:发表权威和国际SCI杂志论文100余篇,其中一篇内镜下儿童声门下气道狭窄诊治处理新技术发表在国际权威的国际儿童耳鼻咽喉杂志,并在2006年以主要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许政敏主任作为副主编编写完成了《实用小儿耳鼻咽喉科学》,已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表。2022年由许政敏负责主编的《临床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表。近年,许政敏主任还牵头发表了儿童耳鼻喉及相关疾病指南和专家共识若干,包括《儿童急性感染性鼻-鼻窦炎诊疗——临床实践指南》(2014年)、 《儿童急性中耳炎诊疗——临床实践指南》(2015年) 、《儿童急性扁桃体炎诊疗——临床实践指南》(2016年)、《儿童反复上呼吸道感染临床诊治管理专家共识》(2017年)、《儿童过敏性鼻炎诊疗——临床实践指南》(2019年)、《抗组胺药治疗婴幼儿过敏性鼻炎的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019年)、《儿童上气道炎症性疾病联合治疗的专家共识》(2021年)等,均发表在《中国实用儿科杂志》等专刊上,对儿童耳鼻咽喉科医师和儿科医师有指导性的帮助。
 

2022年06月更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