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介绍
组织架构
科室介绍
儿科沿革
 
  科室介绍
 
 

一、科室沿革和建设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骨科始创于1952年建院之初,得益于70年的历史沉淀,在宣桂林、苏昌祺、马瑞雪、王达辉等历任科主任的带领,全体骨科同仁不懈努力下,现已成为全国知名小儿骨科诊疗中心。复旦儿科骨科依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平台,分设脊柱、肢体矫形、髋关节、骨与软组织肿瘤、骨折创伤、运动关节、手外科、足踝外科、脑瘫等亚专业,骨折微创内固定治疗成为特色的儿童骨折创伤诊疗中心,儿童脊柱外科和肢体矫形重建外科已发展成两大高水平亚专科,形成了骨恶性肿瘤活检、新辅助化疗、保肢手术重建等综合性一体化治疗。科室现有骨干医师16人,其中博士学历10人,博士在读2人,硕士学历4人;中高级职称医师12名;副研究员1名,助理研究员1名;硕士生导师3名。全年365天开设骨科急诊,每周7天开设专科专病门诊,并有骨科专家、疑难杂症MDT、高级专家及特需门诊。骨科年门急诊量约10万人次,住院病房规划两个病区60张床,收治来自全国各地的手术病人约4000例/年,专科诊疗范围涵盖了小儿骨科所有疾病,治疗标准化、规范化及专业化,与国际接轨。
二、特色诊疗技术
1.骨折创伤:开展儿童各种常见骨折、复杂骨折及多发创伤的救治,微创治疗作为科室一大特色,通过PDCA质量改进项目及SOP标准化作业流程,尤其是肱骨髁上骨折闭合复位经皮钢针固定率>96%,无疤痕技术让无数孩子及家长满意,处于上海领先,达到国际水平。
2.脊柱外科:专业的脊柱外科多学科团队,高精尖的脊柱手术平台及设备,采用脊柱前路、后路椎弓根钉技术、早发性脊柱侧弯石膏矫正技术、脊柱侧弯支具矫形技术、各级脊柱截骨(Smith-Peterson、Ponte、PSO、VCR等)技术、早发性脊柱侧弯生长棒技术、特发性脊柱侧弯三维矫正技术等方法,治疗包括先天性脊柱畸形、脊柱侧弯、脊柱脊髓创伤、脊柱肿瘤等在内的各类儿童脊柱疾患,尤其是在小年龄儿童的先天性脊柱半椎体、脊柱肿瘤治疗方面形成特色,目前成为一大特色。
3.肢体矫形:设有手外科、上肢畸形、下肢畸形、足踝外科等亚专业组,治疗多指/并指、复杂手畸形、马蹄内翻足、膝内/外翻、肢体不等长、扁平足、创伤及感染后畸形等疾病,采用包括Ponseti系列石膏、8字钢板骨骺阻滞、可延长髓内钉、单臂及组合式外固定架、Ilizarov外固定架,Taylor-Spatial外固定架等多种方法进行肢体延长,畸形矫正。儿童肢体矫形重建技术水平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4.运动关节:小儿关节镜技术是我院的核心技术,运用关节镜微创诊治儿童髋、膝、踝关节病变、损伤、骨折,对儿童膝关节半月板病变和损伤的治疗取得满意的成果。
5.骨与软组织肿瘤:依托医院肿瘤中心平台,着力打造骨与软组织肿瘤多学科合作方式(MDT),使患儿得到序贯全面的治疗。在恶性骨肿瘤治疗上,已形成术前穿刺活检、新辅助化疗、根治性肿瘤切除/人工关节假体重建肢体,术后化疗等国际标准的治疗体系。
6.在肌性斜颈、髋关节脱位、脑瘫、骨关节感染、足踝畸形等小儿骨科传统经典疾病的诊治方面科室也有着深厚的经验积累。
三、科研研究与交流
  科室自建科以来承担及参与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科技部重点项目(骨干)2项,上海市科委项目4项,上海申康课题1项,复旦大学及儿科医院项目8项,累计科研经费达500万,有专业的实验平台,常年招收研究生。在脊柱、肢体畸形、髋关节、骨恶性肿瘤及骨折创伤临床和基础科研上有较深入的研究,近5年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近40篇,IF总分>100分,儿童X/O型腿、儿童脊柱健身操科普分别获得国家、上海优秀奖。长期承担规培住院医生、研究生、本科生教学与培训,常年招收全国各地的专科进修医师,招收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100多位专科进修医生,为全国培养了诸多优秀的儿童骨科专业医师,与国际知名儿童骨科中心保持交流合作。
四、科室愿景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骨科当前正依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的平台,围绕着出生缺陷诊治中心、血液肿瘤中心、儿童保健与康复中心等平台,着力打造脊柱疾病矫治、四肢畸形矫治、骨折微创复位、关节镜技术、髋关节疾病治疗、骨与软组织肿瘤综合诊治以及脑瘫的综合治疗等特色专业,成为全国知名的小儿骨科疾病的诊治中心,服务于全国各地儿童。

 

2022.06更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