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介绍
组织架构
科室介绍
儿科沿革
 
  科室介绍
 
 
  我院儿保科(前身为儿童保健组),成立于 1954年,是我国最早开展儿童保健工作的单位之一。经过60余年的发展,目前儿童保健科已成为集儿保门诊、儿童发育行为、儿童营养等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专业科室,在上海市及全国儿保学界处于领先地位。目前科室有教授、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2名,一批专业的护师和治疗师团队,多名医生先后赴国外研修学成归来。
  随着儿童保健工作步步深入,科室的业务范围逐年扩大。目前的业务内容有:小儿生长发育监测包括正常小儿和早产儿生长发育定期随访、喂养指导、育儿咨询和发育评估;儿童营养性疾病包括矮小、消瘦、肥胖及各类慢性营养素缺乏性疾病及喂养行为问题的诊断与治疗;发育行为儿科包括孤独症谱系障碍、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精神发育迟滞、学习困难、儿童行为障碍、儿童情绪障碍等的诊治;儿童视听发育早期筛查和干预、脑诱发电位在儿科临床的应用。
  其中突出的一大专科特色:孤独症谱系障碍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的系统诊治体系,与国际接轨,处于国内的领先地位。建立以社区为基地依托儿童保健三级网络开展孤独症早期筛查和管理模式,并于2013年11月首次将国际先进的孤独症早期干预模式-早期介入干预丹佛模式(Early Start Denver Model, ESDM)引入中国,在创始人萨利.罗杰斯(Sally Rogers)教授及其团队,为国内培养了第一批批ESDM干预实践人员。目前年门诊人次数超过3万,各类儿童保健专科评估和康复训练年人次数超过3万余次。
  在教育和人才培养领域,承担复旦大学医学院八年制和五年制医学生儿童保健章节的大课教学;复旦大学医学院留学生全英文授课;大学生临床PBL示教等;每年举办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二项-《全国儿童心理量表学习班》和《孤独症诊治实用技术学习班》,接受来自全国各地同仁的学习进修。通过住院医生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来之全国各地进修医生的学习等途径,为全国各省市输送了大批儿童保健、发育行为儿科的专业人才。主编和参编《诸福棠实用儿科学》《发育与行为儿科学》、《儿童保健学》、《实用儿童保健学》等多部专业著作。
  科研方面,科室学术氛围浓郁,成果斐然。在儿童营养与免疫、营养与认知发育、高危儿的早期干预、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发病机制及早期筛查和康复干预、学习障碍儿童的脑电生理特征、儿童亲子依恋等多方面均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迄今,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参加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上海市科委4项、上海市教委1项,以及多项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围绕“维生素A营养影响儿童免疫力的机制”所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在学术期刊共发表研究论文32篇,主要代表性论文被SCI期刊论文他引23次(影响因子6以上的期刊论文引用5次),因研究成果的同行高度肯定及其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在2008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成果一等奖。“早产儿视感知觉发育及早期干预研究“获2015年度(第十四届)上海市医学科技三等奖。
  我科将继续致力于儿童保健和发育行为儿科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努力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为儿童青少年、家长和临床医护人员提供全方位的保健服务和支持。



科室主任:徐秀;科室副主任:徐琼

科室成员:徐秀 徐琼 丁艳华 张凯峰 李慧萍 董萍 张颖 李东蕴 鲁萍 燕东雍 朱叶 唐心蕊 付诗韵 吕宇菁

服务范畴:
1. 发育行为问题及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习困难;语言发育迟缓,精神发育迟缓;睡眠问题;品行问题,学习相关问题,感觉统合失调,早产儿、高危儿相关问题等

2. 儿童营养问题及疾患:各类喂养问题:喂养困难、食欲不振、挑食、偏食、吐奶、便秘;各类营养素缺乏症:缺钙、缺锌、缺铁、各类维生素缺乏等;各种营养性疾病:如缺铁性贫血、佝偻病等;各种生长偏移:消瘦、矮小、肥胖、营养不良;食物过敏饮食管理及治疗

3. 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定期体格生长监测、体成分评估、喂养指导、育儿咨询和智力筛查;婴幼儿早教指导;儿童各种心理发育过程中的偏离问题进行咨询及指导;儿童气质分析及指导;针对每个个体儿童给予其独特的育儿及早教指导。

4. 婴幼儿发育评估和儿童智能测验:应用各种发育评估工具及智能测试工具,对不同儿童的发育状态及智能水平给予客观评价有利于儿童全面发展及专长发展。筛查性智能发育量表:DDST,DST,CRT,PPVT,语言发育筛查量表。诊断性的智能发育量表:Gesell发育量表,Griffiths发育量表,韦氏学龄前儿童智力量表(WPPSI),韦氏学龄儿童智力量表(WISC),希内学习能力测验,韦氏记忆量表。 ADOS,学习能力评估,脑干听觉诱发电位(ABR),视觉诱发电位(VEP),认知相关诱发电位(P300),进食行为评估,口腔运动功能评估,亲子依恋关系评估等。

5. 干预矫治:(1)孤独症谱系障碍干预:ESDM训练、ABA训练、结构化训练、CST家长培训等;(2)学习困难多动症干预:感觉统合训练,视听觉注意训练,视听觉记忆训练,视听觉理解训练,手眼协调视动训练。(3)早产儿高危儿早期干预:个体化指导、视感知训练等;(4)口腔功能训练

特色门诊业务:
1. 孤独症/发育行为专科门诊(周一上午徐秀特需门诊,周四全天徐秀高专门诊,周二上午徐琼发育行为高专门诊,周二下午徐琼发育行为专科门诊):负责人徐秀 徐琼
孤独症谱系障碍、阿斯伯格综合征的诊断、评估、干预。如果孩子有多个如下的行为,家长就应引起注意,需要带孩子去发育专科(孤独症专科)就诊。
(1)跟其他儿童难以相处。
(2)喜爱转动物体。
(3)不喜欢目光的接触。
(4)经常莫名其妙的大笑。
(5)喜欢单独玩耍。
(6)对真正的危险没有恐惧。
(7)不喜欢被拥抱。
(8)对周围漠不关心。
(9)对身体所受到的痛楚没有明显感觉。
(10)对外来声音如耳聋一样。
(11)对玩具不感兴趣,极度迷恋自己的手。
(12)过度活跃或过度安静。
(13)不正常地依恋物件。
(14)没有理由地极度忧伤。
(15)不懂回答问题,只会重复别人的话语。
(16)抗拒惯例行为或动作。
(17)不会恰当的玩玩具,拿到玩具就放嘴里咬、嗅,或拿在手里不停的转动,排列所有的玩具。
(18)开口说话的年龄晚,会说话后常常只是重复别人的话,很长一段时间都分不清你、我、他等代词。
(19)极度喜欢广告、天气预报,却对动画片不感兴趣。
  我们的专科医生会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详细的问诊和行为观察,并对小儿做评估(孤独症严重度、发育水平的评估)。定期的举办家长课堂,短期训练班等,提供各种干预训练,比如ESDM, CST, TEACCH等。

2. 学习困难多动症门诊(每周五下午张凯峰发育行为专科门诊):负责人 徐秀 张凯峰
  针对注意力不集中易发呆,好动,做作业拖拉,行为冲动,自我控制能力差的孩子。提供注意力测试、智力测验,学习能力,感觉统合评估等测试,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个性化的认知能力训练方案,包括视听觉注意,视听觉记忆,视听觉理解、视动及感觉统合训练,并进行父母教育指导,必要的药物治疗等方法帮助儿童和家长。

3. 早产儿发育门诊:负责人 徐秀 董萍 张颖
  早产儿出院后喂养指导与定期生长评估,利用国内首个PEA POD® 婴儿体成分测量仪定期评估患儿的体成分(脂肪组织、瘦体重)情况,精细化管理早产儿生长;DST、Bayley II、Griffith发育量表,脑电生理评估-视听感知和认知电生理评估、口运动评估、亲子依恋评估等,综合评估早产儿的神经心理和行为的发育状况。利用我科编制的《早产儿早期干预材料》及时的给予早期干预指导。


2018.3更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